教育部规定中学生必读书目导读(二)

教育部规定中学生必读书目导读(二)

1、《朝花夕拾》鲁 迅 索书号:G634/0234

【图书简介】《朝花夕拾》是现代文学大师鲁读先生回忆早年生活的散文集。虽然讲的都是作者青少年时代的一些生活琐事,但其中渗透了作者对美好理想的追求,对旧制度、旧道德的比判,……这些文章为读者架设了一超越时空的隧道,引导读者进入作者的心录深处,进而了解那个对于现代人来说已经非常遥远又陌生的年代和社会。这些回忆文章具有不同的风格,有的轻松活泼,有的严肃沉重,有的诙谐幽默,在写作的艺术和技巧上也有许多值得借鉴之处。

【作者简介】鲁迅(1881-1936),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原名周樟寿,字豫才,后改名树人,浙江绍兴人。出生于破落士大夫家庭。鲁迅是他1918年发表《狂人日记》时开始使用的笔名。鲁迅在1898年到南京求学,1902年留学日本学医,后痛感于医治麻木的国民精神更重于医治肉体病痛,便改行提倡文艺运动。1909年回国,在杭州、绍兴任中学教员。1912年到北京,在教育部任职,兼任北京大学、北京女子师范大学讲师。1918年参加了《新青年》编辑工作,并在《新青年》上发表第一篇白话小说《狂人日记》,其后又发表了《孔乙己》、《药》、《阿Q正传》等著名小说,并撰写大量杂文、散文,批判旧思想、旧道德,成为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之一。1923年出版第一本小说集《呐喊》,成为中国新文学的奠基作。1926年8月起先后任厦门大学、广州中山大学教授。1927年10月定居上海,从事文学写作,参与组织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为中国左翼文化运动的实际领导者和旗帜,在与国民党文化"围剿"的斗争中成为中国文化革命的伟人。生前出版小说集三种、散文集两种、杂文集十五种,通信集一种,文学史著作两种。鲁迅在翻译外国文学和整理中国古籍方面也成绩卓著。

2、《骆驼祥子》老 舍 索书号:G634/0249

【图书简介】老舍擅长描绘现代中国的重大历史事件,并以其看待世界的荒诞视角和幽默笔触著称。在《骆驼祥子》一书,作者预见了中国的未来。小说描写北京一个叫祥子的洋车夫生活中遭遇的挫折。当天真的老百姓的生活希望破灭后,认识到自己不过是命运的玩物;这是对造成生活荒诞性的某种不可名状力量的中国式解读。小说在人物塑造上体现了老舍的苦涩幽默;这些人物被卷入20世纪30年代中国无休止的社会动荡中。小说展现的社会历史层面使之成为对现代中国进行文化分析的模板。

【作者简介】老舍(1899-1966)是著名小说家,剧作家,以其对中国的重新审视闻名于世。英文翻译者施晓菁在北京外文础版社工作。道论作者谭国根为香港中文大学英文系教授。



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俄)奥斯特洛夫斯基 索书号:G634/0467

【图书简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苏联作家尼·奥斯特洛夫斯基在全身瘫痪、双目失明的恶劣条件下,以坚强的毅力,花费三年时间创作的优秀长篇小说。小说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是一个倔强好斗的少年,在革命的浪潮中,他渐渐成长为一个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他在战争中接受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验,忍受着残疾和失明带来的巨大痛苦。在此过程中,他也曾动摇过,但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他终于战胜了自己,拿起新的武器——文学创作。“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临终之际,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这就是全书的中心思想。

【作者简介】尼·奥期特洛夫斯是苏联一个普通的工人、红军战士。《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的大量情节就取材于他自身的经历。他同小说主人公一样,年幼失学,参加过战争,后来也是双目失明,全身瘫痪。在身陷绝境的情况下,他开始创作小说,后来他连笔也拿不动了,就靠口述,请亲友笔录,历时三年,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终于创作出这部不朽的杰作。由于小说影响巨大,苏联政府还授予他列宁勋章。

4、《西游记》吴承恩 索书号:I242.4/0166

【图书简介】中国传统文学凝聚了华夏大地数千年的文明史和传统文化,体现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具有历史性、故事性、艺术性、寓意性、哲理性、趣味性、时代性等特点,以流畅的文笔、优美的语言陶冶读者的情操、加强艺术和语言文字的修养。《西游记》是一部中国古典神主人魔小说,中国“四大名著”之一。书中讲述了孙悟空等三个徒弟保护唐朝法师去西天取经的故事,表现了惩恶扬善的古老主题。

【作者简介】吴承恩(1499-1582)字汝忠,号射阳山人,淮安府山阳县(今江苏淮安)人。我国明代著名小说家,少年时就特别喜欢搜奇猎怪,爱看神仙鬼怪、狐妖猴精之类的书籍。如《百怪录》、《酉阳杂俎》之类的小说野史,这对他以后创作《西游记》有着重大的影响。做了多年充分准备和资料积累后,吴承恩于71岁那年才动笔创作。他呕心沥血、惨淡经营,历时7年左右才完成了这部堪称世界文学瑰宝的《西游记》。

5、《名人传》(法)罗曼·罗兰 索书号:G634/0511

【图书简介】《名人传》是《贝多芬传》、《米开朗基罗传》、《托尔斯泰传》的合称。三位主人公都是人类历史上极富天才的伟大人物。全书紧扣三位艺术家在忧患困顿的人生征途上历经苦难而不改初衷的心历路程。凸现他们崇高的人格、博爱的情感和广阔的胸襟。从而为我们谱写了一曲动人的“英雄交响曲”。

【作者简介】罗曼·罗兰法国作家、音乐评论家。曾在罗马法国考古学校当研究生,归国后在巴黎高等师范学校和巴黎大学讲授艺术史,并从事文艺创作。20世纪初,他连续写了几部名人传记:《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和《托尔斯泰传》等。还有长篇小说《约翰·克利斯朵夫》,获法兰西学院文学奖金,1915年,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此外,他还发表了音乐理论和音乐史著作、诗歌、文学评论、日记、回忆录等各种体裁的作品。

6、《海底两万里》(法)凡尔纳 索书号:I565/0057

【图书简介】《海底两万里》这部作品叙述法国生物学者阿龙纳斯在海洋深处旅行的故事。这事发生在1866年,当时海上发现了一只被断定为独角鲸的大怪物,他接受邀请参加追捕,在追捕过程中不幸落水,泅到怪物的脊背上。其实这怪物并非什么独角鲸,而是一艘构造奇妙的潜水船,潜水船是船长尼摩在大洋中的一座荒岛上秘密建造的,船身坚固,利用海洋发电。尼摩船长邀请阿龙纳斯作海底旅行。他们从太平洋出发,经过珊瑚岛、印度洋、红海、地中海,进入大西洋,看到许多罕见的海生动植物和水中的奇异景象,又经历了搁浅、土人围攻、同鲨鱼搏斗、冰山封路、章鱼袭击等许多险情。最后,当潜水船到达挪威海岸时,阿龙纳斯不辞而别,把他所知道的海底秘密公布于世。这部作品集中了凡尔纳科幻小说的所有特点。曲折紧张、扑朔迷离的故事情节,瞬息万变的人物命运,丰富详尽的科学知识和细节逼真的美妙幻想融于一炉。作者独具匠心,巧妙布局,在漫长的旅行中,时而将读者推入险象环生的险恶环境,时而又带进充满诗情画意的美妙境界;波澜壮阔的场面描绘和细致入微的细节刻画交替出现。读来引人入胜、欲罢不能。

【作者简介】儒勒·凡尔纳,法国作家,现代科幻小说的奠基人,被誉为“科学幻想小说的鼻祖”。生于法国西部海港南特,他在劳阿尔河上的菲伊德岛生活学习到中学毕业。父亲是位颇为成功的律师,一心希望子承父业。但凡尔纳自幼热爱海洋,向往远航探险。11岁时,他曾志愿上船当见习生,远航印度,结果被家人发现接回了家。为此凡尔纳挨了一顿狠揍,并躺在床上流着泪保证:“以后保证只躺在床上在幻想中旅行。”也许正是由午这一童年的经历,客观上促使凡尔纳一生驰骋于幻想中,创作出如此众多的著名科幻作品。

2017年12月借阅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