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规定中学生必读书目导读(一)

教育部规定中学生必读书目导读(一)

 

1、《伊索寓言》(古希腊)伊索    索书号:  G634/0218

【图书简介】本书收藏了西方文化的精华,其短小精悍的故事,蕴含深刻的哲理,构思精巧,语言幽默,许多内容具有永恒的价值,是世界上读者最广泛的作品,适合不同时代,不同民族,不同年龄,不同背景的各类读者阅读。许多故事真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到几千年后的今天,本书已成为西方寓言文学的范本,亦是世界上流传最广的经典作品之一。它是世界上拥有读者最多的一本书,它对西方伦理道德、政治思想影响最大。它是东西方民间文学的精华,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

 

本书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寓言集,篇幅短小,形式不拘,浅显的小故事中常常闪耀着智慧的光芒,爆发出机智的火花,蕴涵着深刻的寓意。它不仅是向少年儿童灌输善恶美丑观念的启蒙教材,而且是一本生活的教科书,对后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全书以通俗易懂的故事,说明奥妙的哲理,读后余味无穷,令人深思。

 

【作者简介】伊索(Aesop2500多年前出生于希腊。伊索小时候不会说话,他只能发出一些奇怪的声音,只能用手势来表达他的意思,邻居们都认为他是个疯子。但是他的母亲非常爱他,没有放弃对他的教育,时常讲故事给他听。

 

母亲去世后,伊索跟着曾照料过他的老人,离家到各地去游览,同时也学到了许多有关鸟类、昆虫和动物的故事。他们在一起过了好多年快活的日子。后来,伊索被牧羊人卖了,从此变成了一个奴隶。

 

有一天,伊索梦见了幸运之神把手指放进他的嘴里,放松他的舌头。醒来后,伊索惊喜地发现自己已经可以说话了。从此,伊索就开始讲故事给人们听……

 

2、《爱的教育》(意)亚米契斯    索书号:G634/0489

【图书简介】《爱的教育》是由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耗时近十年完成的伟大小说,也是作家的代表作。

 

它告诉我们要用爱去感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被誉为是每个家庭必备的良书和每个人一生中务必一读的经典。爱是整篇小说的主旨,在最平实的字里行间,融入了种种人世间最伟大的爱:老师之爱、学生之爱、父母之爱、儿女之爱、同学之爱……每一种爱虽不惊天动地,但却感人肺腑、引人深思,世界各国公认此书为最富爱心的教育性读物。《爱的教育》,于1886年首次出版后即大获成功。以后在意大利多次再版,成为家喻户晓和小学生必读的书籍,并翻译成世界各国文字。该书被认为是继《比诺曹历险记》之后意大利最杰出和最重要的少年文学作品,标志着意大利文化的决定性转变。《爱的教育》在20世纪20年代由我国著名的教育家夏丐尊先生首次从日文译成中文。夏丐尊先生感慨地说:“读了这书好像丑女见了美人,自己难堪起来,不觉惭愧得流泪。书中叙述的师生之情、朋友之谊、社会之同情,都已近于理想的世界……以为世间要如此才好。于是又感激得流泪。”《爱的教育》在法国《读书》周刊评选的有史以来人类最佳读物中名列第三!

 

本书通过一个小学生记日记的形式,记述了一个小学生的所见所闻,反映了社会各个阶层的状况,以高尚的爱心情感联系在一起,组成了一幅幅生动的人生画卷,带给我们爱与美的享受。本书没有任何虚伪的说教,没有骗人的宗教式宣传,也没有任何豪言壮语或标语口号。它是通过对生活的朴素的描写,使人感受到人类多么需要相互关心、相互理解、相互帮助。

 

【作者简介】亚米契斯(18461908),意大利著名的小说家、旅行家。生于意大利的奥内齐亚。曾就读摩德纳军校,后在奥意战争中立过军功。战后在报纸上发表文章,并结集出版为他的第一本书——《军中生活》。1872年退役开始专事写作。其中一些小说反映了他“教育对追求更好生活的重要性”的教育观,此类小说的代表作为《爱的教育》。此外,亚米契斯还四处旅行,并写下一系列旅游札记,结集出版后深获好评。在亚米契斯一生的创作中《爱的教育》是最广为人知的一部作品,也成为世界文学史中最经典的儿童文学作品之一。

 

3、《繁星•春水》冰 心    索书号: I226/0004

【图书简介】冰心以其特有的女性纤柔,用清新秀丽的语言写成了《繁星》、《春水》两本诗集,并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 第一,哲理性强是《繁星》、《春水》的一大艺术特点。《繁星》、《春水》中,有许多诗都是蕴涵着深刻思想的哲理诗。这些深刻的思想往往都是和诗中描绘的具体形象以及诗人深沉的思绪揉合在一起的,因而仍然具备着诗的情绪,有着诗的美感。 第二,纤柔是冰心诗歌的另一个显著特色。冰心的诗,无处不表现出一种女性的纤柔。以她“满蕴着温柔,带着忧愁”的抒情风格,感情深沉浓烈地歌吟着纯着的爱,描绘着大自然的美;同时也以独特的方式表达了对某些社会丑恶现象的谴责。 第三,文字轻柔雅丽,韵律浑然天成,意境优美清丽。《繁星》、《春水》中词句的运用仿佛信手拈来,处处透露着轻柔雅丽的风格。

 

【作者简介】冰心,原名谢婉莹,福建长乐人。1900105日出生于福州一个具有维新思想的海军军官家庭。1913年随父迁居北京。1918年升入协和女子大学理预料。“五四”运动的爆发,冰心全身心地投入时代潮流,于19198月在《晨报》上发表了第一篇散文《二十一日听审的感想》和第一篇小说《两个家庭》,后者第一次使用了“冰心”这个笔名。之后发表了极具影响的《斯人独憔悴》、《去国》、《秋风秋雨愁煞人》等“问题小说”,并加入了当时著名的文学研究会。同一时期的小诗《繁星》、《春水》的发表,引起了文坛的反响,并由此推动了新诗初期“小说”写作的潮流。

 

4、《昆虫记》(法)法布尔    索书号: G634/0564

【图书简介】《昆虫记》不仅是一部科学著作,它还称得上是一部出色的文学著作,在文学史上有着特殊的贡献。探求真理使法布尔成为一名科学家,而从热爱生命的角度讲,他又是一位文学家。当他照顾喂养那些生动活泼的昆虫时,他是它们的朋友和家人;当他认真观察它们奇怪的习性本能时,他又成了它们当中的一分子。所以,法布尔在描述他的朋友们时,他的笔下充满了生动的情趣,同时他能敏锐地发现文学作品的错误,并劝诫人们不要想当然地褒贬任何一种昆虫。这样的巨著,只有对昆虫生活有着亲眼观察、亲身体验的人才能写得出来。法布尔是昆虫世界的一名最佳导游,把人们引入一个生动有趣的昆虫世界。

 

【作者简介】法布尔(18231915),法国昆虫学家、科普作家。生于法国南部农民家庭。从小就对乡间的花草和虫鸟非常感兴趣。由于家境贫寒,他中学没有读完。但他依靠自己的努力,先后取得了数学学士学位、自然科学学士学位与自然科学博士学位。1846年,法布尔在阿雅修中学教书,开始潜心研究昆虫的习性和生活特征。1878年,他发表《昆虫记》第一卷,此后《昆虫记》其余各卷陆续出版,至1910年出完。1915年,法布尔病逝于家中。《昆虫记》共10卷,是法布尔毕生从事昆虫研究的心血的结晶。法布尔以优美的散文化笔调,在书中详细真实地记录了100多种昆虫的生活、习性、繁殖、死亡等,全书渗透着法布尔对生命的关爱和敬畏之情,体现了法布尔细致入微、孜孜不倦的科学探索精神。《昆虫记》在法国自然科学史和文学史上都有突出的地位,法布尔也因该书被后人誉为“昆虫荷马”、“昆虫世界的维吉尔”。

 

5、《鲁滨孙漂流记》(英)笛福    索书号: I11/0032

【图书简介】《鲁滨孙漂流记》是英国作家丹尼尔•笛福的著名长篇小说,讲述的是一个叫鲁滨孙的英国人由于遭遇海上风暴,漂流到了一个荒岛上;在岛上,他凭借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坚忍的毅力,顽强地与各种困难做斗争;后来从食人族手中解救出一个野人“星期五”,两个人在岛上快乐生活的故事。书中那种新奇的遭遇深深吸引着读者。小说以生动的、吸引人的故事向读者证明,只要有志气、有毅力、爱劳动、勤思考,就一定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事业。《鲁滨孙漂流记》是英国小说家笛福写的一部著名的小冒险小说。他的作品多达250种,除小说外还有游记、历史、诗歌等,这部小说是他的代表作。

 

【作者简介】笛福(165916601731)英国作家。生于伦敦。父亲经营屠宰业。笛福只受过中等教育,信奉不属于英国国教的长老会教派。二十多岁时,笛福已是伦敦一个体面的商人,经营过内衣、烟酒业等等,到过欧洲大陆。1692年经商破产,不得不以其他方式谋生。他给政府当过情报员,设计过开发事业。他还从事写作,早年以写政论文和讽刺诗著称,反对封建专制,主张发展资本主义工商业。1698年他发表了《论开发》,建议修筑公路,开办银行,征收所得税,举办水火保险,设立疯人院,创办女学等。1702年他在政论文《消灭不同教派的捷径》中用反语讽刺政府的宗教歧视政策,由于文笔巧妙,开始未被识破,发觉后被捕入狱6个月,并受枷刑示众。他受枷刑时散发了他的长诗《枷刑颂》,讽刺法律的不公,围观的伦敦市民把他奉为英雄。1704年至1713年,他为哈利主办《评论》杂志,制造舆论,搜集情报。1719年笛福发表了他的第一部小说《鲁滨孙飘流记》,大受读者欢迎。接着出版了《鲁滨孙飘流续记》。1720年他又写了《鲁滨孙的沉思集》。此后还相继发表了《辛格尔顿船长》(1720)、《摩尔•费兰德斯》(1722)、《杰克上校》(1722)和《罗克萨娜》(1724)等长篇小说以及《彼得大帝》(1723)等传记。

 

6、《童年》(俄)高尔基    索书号:G634/0224

【图书简介】本书是高尔基自传体小说三部曲的首篇。在这部小说中,描写的是作者十岁以前的童年时代的生活。记叙了主人公成长、生活的历程,描写了那令人窒息的、充满可怕景象的狭小天地。阿廖沙四岁时,父亲就死了,于是跟着外祖父、外祖母过着贫寒、艰苦的生活。外祖父有着矛盾复杂的性格,他的内心有善良的一面,但贪婪腐蚀了他的灵魂。在这冷冰冰的世界里,只有外祖母庇护、关心着他,给予他无限的温情和钟爱,并对他进行了有益的教导。

 

【作者简介】马克西姆•高尔基(1868-1936),原名阿历克塞•马克西姆维奇•彼什科夫,是享有盛誉的20世纪最重要的作家之一,“无产阶级艺术的最杰出的代表”(列宁语)。他的创作开始了世界无产阶级文学的新纪元,他的名字“代表着世界文学史上的新时期”(鲁迅语)。20世纪初,他的作品就开始介绍到我国,对我国的文学和我国革命产生了巨大影响。

 

2017年12月借阅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