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福建日报APP:闽南师范大学吴彬镪:教育科研助推高校治理创新
作者:     文章来源:福建日报APP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1-15 17:07      

1月7日下午,闽南师大党委书记吴彬镪作了《教育科研助推高校治理创新》的讲座报告。吴彬镪从教育科在高校治理中的作用、如何破解高校治理中难点堵点和高校治理如何创新等角度对教科研在高校治理中的地位进行阐述分析。

吴彬镪说,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作为教育科研的重要组成部分,与高等教育实践密切相关。随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飞速发展,高等教育学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愈发紧密起来。在我国精英高等教育阶段,高等教育研究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为国家和各级政府制定政策发挥了“智库”作用,为解决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实践问题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方案。为此,2019年11月,教育部在《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意见》中就明确指出,要推动教育科研工作解决教育实践问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宏伟目标。那么要如何实现这些目标呢?”吴彬镪在讲座中表示,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国家教育战略部署中极其关键的一环。我们要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转变,从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高等院校必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办学治校的实际效能,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那么,高校治理中的难点堵点有哪些?一是以大学章程为载体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还不够完备,二是二级学院办学自主权有待扩大,三是大学教师队伍的服务和管理不够到位,四是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路径不够清晰。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吴彬镪认为,可以借鉴和发扬教育科研成果,结合学校办学实践过程中总结的经验和不足,不断提升学校治理的科学化水平。比如:

加强现代大学制度研究,推动大学从行政化管理走向法治化管理。高校要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 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注重制度创新。

深化以大学内部权利重心下移为重点的大学内部治理研究,扩大二级学院办学自主权。高等教育研究对大学内部各种权力关系进行深入梳理:一是理顺大学内部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之间的关系,二是加强对二级院系治理研究。

开展高校教师队伍管理研究,推动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大学教师队伍管理应渗透在整个教师职业生涯周期,采用系、院、校等三级协调的管理体制;高校要进一步改进完善教师引进和服务体系,同时要强化聘期管理和师德师风建设。

聚焦一流本科教育和教学改革的研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从高等教育研究职能来说,既要研究阐释一流本科教育的基本理论,又要加强对高校教学改革实践的理论指导;高校,首先要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其次要科学开展课程体系的设计、培养模式的选择、教学制度的安排、大学文化的营造和授课教师遴选。

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3223/917092.html?isShare=true&code=071yBd100m8o1L1rko400NER522yBd1H&state=is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