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闽南日报:早教 应让孩子成长得更好
作者:     文章来源:闽南日报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1-22 09:52      

“英语拼音跆拳道”“算数识字学画画”“幼小衔接冲一冲”,寒假将至,许多学前教育机构又一次迎来热切关注。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和“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幼儿托育服务需求水涨船高。两会期间,民盟漳州市委会代表提交了关于“加快建设普惠性托育机构”的提案。家有孩童,似乎谁也躲不过早教的诱惑。游泳、爬、玩、画画、音乐、思维,协调性……五花八门的早教元素,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早教,究竟为何而“教”,又该如何而教?请看记者的调查。

专家:科学合理,用心、用爱陪伴

“早教过程中高质量的陪伴,能形成好的亲子依恋,有助于孩子心理健康成长。”闽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李云淑教授认为,早教是很有必要的,因为神经系统需要有外部刺激,才能得到更好地发展。比如,胎教音乐或者利用绘本给孩子读一些故事等等。想要育儿,需先育己,做具有底气和素养的“硬核”父母,让自己成为孩子从心理上认可的榜样。针对目前普遍存在的育儿焦虑现象,李云淑教授建议,家长可以读一些儿童心理学、教育学方面的书,按照科学的方法来做。

“低龄化的早教产品,的确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李云淑教授说,其实现在的早教产品,更多的是关注孩子的智力发展,但是孩子的发展是全面的,包括语言、审美、身心健康等社会性的发展,健康应该摆在第一位。同时,家长们要学习科学的早教知识,孩子的学习品质是长远的,包括阅读、兴趣、专注力、合作学习等等,培养好的学习品质比智力发展更重要,因为智力只是孩子成长中的一个方面。

为人父母是世界上最复杂,却也是最美妙的课程。李云淑教授说,从家庭开始,父母和孩子一起成长,用心、用爱、用时间陪伴,配以科学合理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早期教育。

(本篇新闻内容有删减)

2021-1-21 10教育周刊

http://zzxww.com/pc/content/202101/21/content_384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