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福建日报APP:闽南师范大学再取得重要研究成果!
作者:     文章来源:福建日报APP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7-29 12:26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7月28日讯(蔡丽娜)近日,闽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蔡顺有副教授课题组在有机合成方法学领域取得重要研究成果。相关研究成果以“Visible-Light-Enabled Allylic C−H Oxidation: Metal-free Photocatalytic Generation of Enones”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ACS Catalysis》上,该期刊是化学领域顶级期刊,目前影响因子为13.7。闽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刘超为该成果的第一作者,蔡顺有副教授为该成果的独立通讯作者。这是闽南师范大学师生首次在此刊物上发表论文。

烯烃氧化生成相应的烯丙醇或不饱和烯酮类化合物是一类基本的有机反应,在有机合成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新型氧化试剂和催化方法的开发与应用是目前有机合成化学中最活跃的研究领域之一。虽然目前已经发展出了一系列烯烃转化成不饱和烯酮的方法,但在已报道的方法中,往往需要使用到毒性较大且化学计量较多的金属基氧化剂(如二氧化硒、三氧化铬、氯铬酸吡啶和重铬酸吡啶等)或者昂贵的过渡金属催化剂,导致这些方法存在区域选择性较差、反应条件较苛刻以及官能团容忍度较低等缺点。

蔡顺有课题组以廉价易得的有机染料玫瑰红作为光催化剂,四丁基溴化铵作为氢转移助剂,在可见光照射的条件下,在氧气氛围中成功制备出一系列官能团化的烯酮类产物。此外,当与酸催化脱水反应进一步串联时,该方法可以方便地将简单的环己醇一步转化成间位取代的苯酚类化合物。最后,通过反应条件的选择性控制,同时结合荧光猝灭分析、循环伏安法以及密度泛函理论(DFT)的计算结果,提出了该反应可能的反应机理。该方法有效地克服了已报道方法中诸多的缺点,同时还具有反应条件更温和、底物适用性更广泛等优点。因此,本论文的研究成果在医药及有机合成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有效提升了学校在该领域的影响力。

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159/1538688.html?isShare=true&advColumnId=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