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福建日报APP、漳州新闻网:福建2021年非师范专业高中新任教师规范化培训举办
作者:     文章来源:福建日报APP、漳州新闻网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7-26 14:36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讯7月23日下午,在闽南师范大学逸夫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福建省2021年非师范专业高中新任教师规范化培训结业仪式。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吴伟平、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蒋一婷出席结业仪式。

吴伟平在结业式上讲话。

吴伟平指出,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近年来,福建省委和省政府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不断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做好非师范专业高中新任教师培训,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发展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也是落实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福建省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

吴伟平要求,高中新任教师:一是要时刻谨记教师使命。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既是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如山重责,更是刻不容缓的行动落实。选择了教书育人,也就承载着教育事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二是要持之以恒立德修身。敬业爱生,是每个教师都应该遵守的职业道德,好老师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队伍,应该深化为每位教师的内在品格;三是要孜孜不倦苦练本领。教师是知识的重要传播者和创造者,教师富有丰厚学养和创新精神,才能培养出创新人才,只有始终潜心教学的改革和创新,教书育人才能具有强大的内生动力。作为新任教师,要树立起终身学习的观念,要向老教师学、从理论实践中学,孜孜不倦、扎扎实实练好本领;四是要矢志不渝潜心育人。新时代的人民教师,必须关心关爱每一名学生的成长进步,以真情、真心、真诚教育和影响学生,成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指导者、引路人。用善意去坚守这份职业,教书育人才能保持不竭的生机和动力。

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蒋一婷在结业式上致辞。

蒋一婷指出,基础教育是教育事业发展、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基石,夯实基础教育的根基在于拥有一批高质量的教师,闽南师范大学在64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坚持培育师范人才的办学初心,不断彰显教师教育的办学特色,为福建省基础教育发展做出了积极重要的贡献。她对参训学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的种子,埋入每个学生的心灵深处;二是持续增强自身本领,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厚植扎实的知识功底、锤炼过硬的教学本领;三是不断提升人格魅力,提高自身道德修养,锤炼高尚的师德师风,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人师”。

结业式上,福建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戴颖宣读优秀学员名单,厦门双十中学王思美老师代表全体学员发言,全体新教师集体做新教师入职宣誓。

福建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职成处相关负责人,闽南师范大学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上述活动。

福建省2021年非师范专业高中新任教师规范化培训于2021年8月至2022年7月在闽南师范大学举办。培训分为通识专题培训、分学科集中研修、线上网络课程自主研修、实践教学与返修四个阶段,我省2021年非师范专业高中新任教师300余人参加为期一年的培训,圆满完成各项培训任务。

据悉,本次培训,旨在贯彻落实《福建省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文件要求,引领非师范专业新任教师明确教师使命,规范职业行为,促进新任教师专业技能与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

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159/1533217.html?isShare=true&advColumnId=1159

http://www.zznews.cn/system/2022/07/25/03109981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