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导读  >  正文
聚焦主题不忘初心 强化新时代使命担当——校党委领导班子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
作者:     文章来源:学校办公室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1-25 15:13      

 

      1月24日下午,校党委领导班子在逸夫楼三楼会议中心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省委组织部行政综合处调研员林武、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调研员郭林、省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科员黄佳君等省委督导组一行到场指导。校党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学校办公室、纪检监察审计处、组织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吴彬镪主持。
      此次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省纪委、省委组织部有关要求,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为主题,对照党章,对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对照初心和使命,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进行查摆剖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进一步增强了校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校党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校党委领导班子通过校党委会议、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和自我研学等方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等中央精神,认真学习领会省十次党代会和历次全会精神,带头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通过校领导主持召开7场座谈会和相关部门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征求到对校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为找准问题提供了保证;校党委班子成员之间、校党委领导与分管联系单位主要负责人之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深入交流思想;聚焦中央规定需要重点查摆的6个方面的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在此基础上,吴彬镪同志主持起草了校党委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校党委领导成员认真撰写了个人发言提纲。这些工作都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议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决议决定、对党忠诚老实、担当负责、纠正“四风”不止步、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等6个方面逐项查摆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会上,吴彬镪同志代表学校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依次进行自我批评,其他同志提出批评意见建议。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班子成员坚持以事业为先、以大局为重,开诚布公、坦诚相见、直截了当、红脸出汗,达到了“坚持真理、修正不足,增进团结、共同提高,振奋精神、促进工作”的目的。
      林武代表省委督导组对此次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此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部署周密、标准严格,会中查找剖析问题深入、批评与自我批评真诚、对问题的整改措施具体,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林武对学校做好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一是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主题和主要任务,用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抓好工作落实,把责任扛在肩上,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把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二是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三是自觉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摸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学校的具体表现,紧密联系实际,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既解决显性问题,也解决隐性问题;既解决表层次问题,也解决深层次问题,抓出习惯、抓出成效。四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主动拜师生群众为师,向师生群众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抓住师生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解决好师生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五是针对这次民主生活会征求到的意见、查摆出来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建立问题档案,列出党委班子和个人整改清单,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不断取得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同时,认真抓好下一级单位民主生活会,确保在2018年2月中旬前全部完成。督导组其他同志也作了点评,对民主生活会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吴彬镪书记在总结、表态发言中强调,学校党委班子将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督导组的指导意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增强“八项本领”,努力提高党性修养和办学治校水平。一要持之以恒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做到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富有使命担当。二要始终如一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上级精神在我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三要聚焦问题狠抓整改落实。认真梳理归纳领导班子和个人查摆的问题以及各方面反映的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推进。校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在从严从紧抓好个人整改的同时,加强统筹,牵头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师生群众的合理化建议落到实处。校党委领导还要认真指导联系单位开好民主生活会,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四要攻坚克难加快学校改革发展。学校当前发展面临很多困难和严峻挑战,全体班子成员务必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发展意识,精诚团结,勇于革新,以筹备闽南师范大学第一次党代会为契机,聚焦未来五年内涵发展、新校区扩建、争取博士学位授予权的三大目标,推出一系列改革发展举措,全面开启新时代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新征程。

                                    (文:祁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