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导读  >  正文
我校举办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暨中国语言文学发展高端论坛
作者:     文章来源:文学院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4-10 11:31      

4月9日,我校举办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暨中国语言文学发展高端论坛。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顺兴,原漳州师范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林继中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十余名专家学者以及我校文学院师生代表参加论坛。论坛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主持。

开幕式现场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主持开幕式

李顺兴在致辞中表示,举办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暨中国语言文学发展高端论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是对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文化强国建设需求的及时响应,必将对推动中国语言文学朝着开放多元、和谐健康的方向发展产生积极影响。2021年,闽南师范大学获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正是学校致力于闽南文化研究、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努力使然,也是学校服务国家特殊战略需求、推动两岸和平统一进程的努力使然。学校将更有力地肩负起办学初心使命,努力发挥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优势,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方面拓展新领域、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绩。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顺兴在开幕式上致辞

林继中教授表示,闽南师范大学获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来之不易、意义重大,相信在与会专家学者的支持和帮助下,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将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文学院院长黄金明介绍了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历程,并重点介绍了该学科已初步形成的“文化诗学理论建构与实践研究”“文化、出土文献与文学史研究”“闽南文化与文学研究”等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学科方向。

原漳州师范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林继中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专家主题发言,分别由北京师范大学张清华教授和我校文学院黄金明教授主持。首都师范大学左东岭教授、南京大学吴俊教授、闽南师范大学肖庆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王兆胜教授、吉林大学张丛皞教授等十余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地方高校中文学科建设的路径、新文科与学科制度建设中的人才培养及学术研究问题、地方高校中文学科特色建设的探索、文学研究的创新性问题、新文科与中文专业的发展等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校党委副书记肖庆伟教授等专家作主题发言

据悉,本次论坛由我校主办,文学院承办。论坛旨在推动学校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搭建专家学者探讨中国语言文学发展以及学科建设新理念新思路的平台。

(文:沈瑞芳、林小沛 图:周丽丽、庄丽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