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导读  >  正文
我校组织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作者:     文章来源:宣传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4-10 11:0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力量,省委教育工委于4月9日上午9:00举办“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线直播活动,我校积极组织师生收听收看,加强疫情防控背景下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师生坚定战疫必胜信心。网络直播期间,全校有16135名师生在线学习观看。师生们观看直播后,纷纷表示通过收听这场别开生面的“疫散花开,一起向未来”思政大课,深刻感受到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用和打赢人民战争的信念信心。师生们结合学习、工作实际,畅谈学习心得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再生教授:一部人类发展史就是与自然灾害抗争并不断取得进步的历史。在新冠疫情这场21世纪的持久战中,中国与西方的立场与表现迥异,战“疫”成果也不同。如何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打赢抗“疫”人民战、阻击战中汲取思政元素,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广大思政课教师的机遇与挑战。“‘疫’散花开,我们一起向未来”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以视频方式精彩出演。疫情防控思政课既有省内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的精彩授课,又有全国业界著名学者的连线解答,为全省师生奉献了一场及时、解渴的思政大餐。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不仅要从这堂思政大课中获取育人资讯,更要从中感悟课程性质,坚定育人信念,完成育人使命。

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2021级研究生谢水羡:今天,我收看了“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几位专家、教授用专业的知识和鲜活的事例,集中展现了福建人民在疫情面前同舟共济、共同抗“疫”的壮丽篇章,生动诠释了勇于担当的初心和使命,使我再次为之深深感动,感动于我们生于这样伟大的时代、团结的国家,大家众志成城、齐心协力面对这次突发疫情。我更加明白了作为学生骨干要做到“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深刻理解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应将小我融入大我,用自己的光汇聚成一团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展现出自身的责任与担当。

第五期“青年铁军”卓越人才培训班学员、艺术学院2018级音乐学(师范)专业吴昕瑶:今天这堂生动且深刻的疫情防控思政课,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董海峰讲授的《疫情大考见真章——马克思主义科学性的现实伟力》,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我们在战疫中取得了一次又一次胜利。授课中,董海峰副教授说防疫工作的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作为一名大学生,作为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逐梦人,我们应做到居安防危,树立全局观念,认真践行马克思主义,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拒绝躺平,不添乱不传谣,积极配合国家防疫工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教育科学学院2019级小学教育1班罗小妃:“全省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上,几位教授围绕着疫情防控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了生动的讲授,我听到了许多省内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也看到了福建人民自觉行动,自发组织,慷慨解囊,守望相助地在八闽大地上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防线,这使我受益匪浅。这次的学习,让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应该处处做好表率,当好疫情防控“急先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当好疫情防控“搬砖人”;我要以越挫越勇的勇气,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为战胜疫情积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师范)1班沈晓煌:这是一堂现实、鲜活、深刻、难忘的思政大课,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深刻诠释了在疫情防控中所体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以及磅礴的中国力量和伟大中国精神。无数中国人民披上白衣,穿上警服,戴上袖章,在疫情中逆行。他们中的许多人也和我们一样是青春的脸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要让青春融入家国情怀,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心有大我,行有大德,坚持党的领导,勇往直前,勇担重任,回应时代的挑战,谱写我们“大写的青春”。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18级电气1班许伟超:今天上午观看了以“‘疫’散花开,我们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收获颇多。从党组织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到各地区各部门紧急行动、狠抓落实,再到各行各业众志成城、团结奋战,这是中国人民迸发的磅礴伟力,也是社会主义制度发挥的显著优势。这场战役也像一面镜子,让我们照见了一个真正的中国,他有一个以人民为中心,与人民血肉相连的执政党,他拥有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他有博大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情怀,更有壮士断腕的大国职责。今后,我将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誓言,不负韶华,不负众望。

数学与统计学院2020级应用统计洪雅雯:此次疫情防控思政课讲述了很多我省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一幕幕感人的画面,连缀成了一幅众志成城的画卷:白衣天使、社区工作者、民警、物业人员和志愿者们组成了“守门员”队伍,严守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坚守防疫抗疫第一线。课上,授课深入解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坚定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应该坚定信念跟党走,树立远大理想,练就本领,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重任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