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导读  >  正文
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与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研讨会在我校开幕
作者:     文章来源:宣传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7-20 09:1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7月19日上午,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闽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与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研讨会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会议现场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委员、全国台联党组成员、副会长杨毅周,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永吉、全国台联台胞事务部副部长许玉香、台湾同学会联络部主任李荣虎,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代表、福建省台联副会长梁志强,闽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吴彬镪、闽南师范大学校长李顺兴等领导出席开幕式。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教育部、台湾同学会、福建省台联、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青岛大学、温州大学、闽南师范大学等单位有关领导、专家百余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李顺兴主持。

校长李顺兴主持会议

徐永吉、吴彬镪等在开幕式上致辞,杨毅周在开幕式上讲话。徐永吉在致辞中指出,教育部高度重视发挥高等教育在两岸融合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近年来,教育部切实将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战略落实落细,积极开展多元化对台招生,为台湾学生在大陆就读营造良好环境,积极支持两岸高校合作办学,进一步完善两岸师生往来常态化机制等,取得了良好成效。此次研讨会,来自海峡两岸的教师代表和专家学者齐聚福建漳州,研究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探讨推动两岸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的思路与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与会专家学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共同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与高等教育交流合作新思路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建言献策。

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永吉在会上致辞

杨毅周在讲话中表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与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研讨会具有特殊的意义。两岸教育界已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主力军,是新时代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本次研讨会旨在总结两岸教育界融合发展的规律,推进两岸教育界提高教育质量,通过两岸深度交流融合,促进两岸同胞的协调发展、共同发展、共享发展,团结两岸同胞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的和平统一进程。面向未来,全国台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团结海内外台胞共同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和民族伟大复兴接力奋斗。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委员、全国台联党组成员、副会长杨毅周在会上讲话

吴彬镪在致辞中表示,高等教育事关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有效实施和持续发展,关乎整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寄望通过本次研讨会,两岸专家学者尤其是两岸高校教师,在推动两岸高等教育学科交叉融合中深化合作;在两岸科学与人文的融合中提升和达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新境界;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中拓展新格局;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中培育越来越多的共同关切,建构两岸休戚与共,紧紧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希望与会专家学者携手努力,共同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建言献策。

校党委书记吴彬镪在会上致辞

开幕式后,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福建社科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苏美祥、闽南师范大学圆山学院暨两岸一家亲研究院院长陈丽丽、北京大学陈文成等10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两岸融合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中迈出更大步伐》《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亟需实现五大新突破》《台籍青年教师的时代责任与担当》等作了主题发言。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台湾同学会、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合办,厦门市、漳州市、泉州市、龙岩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协办,闽南师范大学圆山学院暨两岸一家亲研究院、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福建省两岸关系理论漳州研究基地承办。与会专家还将围绕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与高等教育交流合作主题,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理论与实践”“海峡两岸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展开分组研讨,分享海峡两岸融合发展、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共商共议深化融合发展新路径,不断开辟高等教育服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及祖国和平统一新领域。

(文:周丽丽 图:周丽丽 黄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