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导读  >  正文
我校策划并组织编撰的《台湾通史》(六卷本)在北京首次发行
作者:     文章来源:闽南文化研究院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7-17 17:56      

《台湾通史》(六卷本)首发式现场

7月17日,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闽南师范大学、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主办,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闽南师范大学圆山学院、福建人民出版社共同承办的《台湾通史》(六卷本)全国首发式在北京台湾会馆举行。国台办、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民革中央、台盟中央、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台湾研究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明史学会等单位领导、专家学者,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20多家新闻媒体,海峡出版发行集团,闽南师范大学北京校友代表以及闽南师范大学有关部门领导和教师代表共100人参加首发式。首发式由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主持。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主持首发会

闽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吴彬镪,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总编辑林彬,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近代史研究所原所长张海鹏,《台湾通史》(六卷本)作者代表陈支平教授,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先后在首发式上致辞。

校党委书记吴彬镪致辞

吴彬镪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校充分发挥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的优势,坚持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文化交流并举,自觉担负起促进两岸交流与融合发展的历史使命,在构建特色人才培养体系、闽南文化与涉台研究、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由我校策划并组织编写的《台湾通史》(六卷本)以浅显易懂、深入浅出的方式展示台湾丰富的历史文化,对于普及、深化和拓展台湾地区历史的研究,引导读者深刻认识台湾与大陆特别是闽粤地区不可分割的地缘、血缘、文缘关系,对于进一步了解台湾的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社会等有着积极的意义。其出版发行,必将有力促进闽台文化研究,推进两岸文化交流,加强两岸同胞之间的心灵沟通。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近代史研究所原所长张海鹏致辞

张海鹏指出,本次发布的《台湾通史》(六卷本)由福建学者主编,海峡两岸学者共同参与编撰,是中国大陆首发出版的第一部《台湾通史》。本书通过翔实的历史记录了台湾地区自古以来与大陆的渊源,有力证明了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通史》(六卷本)的出版为台湾史这一学科打造了框架,对台湾史学科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致辞

杨毅周在致辞中指出,《台湾通史》由两岸学者通力合作写成,生动而全面地展现了宝岛台湾从远古到现代的发展历程,是目前祖国大陆出版的第一部《台湾通史》。本部丛书编写的过程是“两岸一家亲”的真实写照,体现了两岸学者的历史担当,为推动海峡两岸史学界“共享史料、共写史书”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部《台湾通史》的编撰出版,必将有利于海峡两岸同胞正确认识台湾史,为加深两岸的相互理解、增进互信认同注入新的活力。希望两岸双方继续推动“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加强台湾史、两岸史的研究、整理、教育与传播,不断巩固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记忆,促进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凝聚起两岸同胞致力于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意愿。

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总编辑林彬致辞

林彬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发挥作为促进两岸学术文化交流、创作、出版活动的纽带和平台作用,积极探索海峡两岸文化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新路,精心遴选具有鲜明海峡特色和强劲时代活力的文化专题,组织更多台湾民众便于参与的文化交流活动,积极推进两岸出版文化交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此次《台湾通史》的出版具有重要意义,在广泛吸收海峡两岸学者最新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系统、客观地对诸多前人未曾研究或研究尚未深入的问题展开进一步的探讨,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从史实上展现了中华文明在台湾的传播与发展,无可辩驳地证实了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对当前促进两岸关系和两岸的合作与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台湾通史》(六卷本)作者代表陈支平教授致辞

陈支平表示,迄今为止,大陆关于台湾历史的论著不少,但更多是专题性的论说及带有普及性的著述,较为全面完整地叙述台湾历史的通史性著作并不多。这套六卷本的《台湾通史》,把台湾的上古历史至本世纪初数千年发展历程,进行了较为系统的梳理和表述。相信这套《台湾通史》的出版,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为构建我们国家对于台湾历史话语权作出微薄贡献。

首发式上,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闽南师范大学、海峡出版发行集团领导向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赠书。

赠书仪式现场

据悉,《台湾通史》(六卷本)由我校闽南文化研究院策划、陈支平教授主编,共计162万余字。本书是第一部由海峡两岸学者通力合作、共同撰著的全景式展示台湾从远古到现代发展的通史性著作。全书梳理、展示了我国台湾地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历史进程,以充分确凿的证据,证明了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

建校63年来,我校始终不忘“培养涉台文教人才,服务祖国统一大业”的办校初心,围绕答好习近平总书记“闽南文化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部分,大有文章可做”的重要指示,精心做好闽南文化与两岸交流文章,重点推进闽南文化特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闽南文化与两岸融合发展学术研究与智库建设、闽台民间文化交流等工作,持续在增进两岸文化认同、服务两岸文化交流中发挥积极作用,先后编撰出版《台海文献汇刊(60册)》《闽南涉台族谱汇编(100册)》和《台湾族谱汇编》(80册)等一批高水平成果。本次《台湾通史》(六卷本)是我校精心组织编撰的又一套珍贵的人文资料。本书的出版发行将为推进闽台文化研究,推进两岸文化交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等方面提供相关理论研究和实践深化基础。

(文/图:黄金兰、周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