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导读  >  正文
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田俊武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     文章来源:外国语学院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5-30 09:48      

5月28日,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田俊武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外国语言文学学术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和外国语学院、文学院近200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第一场讲座由杨金才教授作题为《学术论文选题与写作的基本路径》的分享。他从学术研究的属性、总体要求、路径、恰当的选题、研究视角的运用等方面阐释了学术研究论文选题与写作的基本路径,以部分论题和时事为例详细叙述了文化研究、文本和理论研究、跨国界研究三个不同的研究视角。他指出,根据教育部外语本科教学指南的要求,应将课程思政和新文科建设与学术研究相契合,在跨文化背景下“讲好中国故事”,支持全国高校外语教育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随后,田俊武作题为《笑谈莎士比亚在西方国家的功利主义应用及对中国跨学科研究的启示》的专题报告。田教授从从西方功利主义莎士比亚研究入题,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学者在莎士比亚研究领域的新进展,论证了莎士比亚研究的诸多功用,并提出了莎士比亚研究下一步的发展趋势。他以国外文学界、语言学界、科学界等领域内莎士比亚的跨学科研究前沿动态,启发师生们进行跨学科研究,从新颖的角度对大众熟知的课题进行再研究。两位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分析透彻,语言风趣幽默,讲解浅显易懂,师生们受益良多。

据悉,本次讲座为我校“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外国语言文学知名专家系列讲座之一。讲座同时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对全国高校及科研院所直播,吸引了全国超百所高校的师生在线上收听专家讲座,讲座信息浏览量近4000人次。

新闻链接:

杨金才,文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南京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当代外国文学》主编。长期从事英美文学、美国研究、比较文学、现当代西方文论的教学与研究。已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专著2部,兼任美国国际麦尔维尔研究会会员、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英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中美比较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外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和江苏省比较文学学会常务理事等。

田俊武,文学博士,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已出版专著3部,在国内外知名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2018年被评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科拔尖人才。目前主要学术兼职为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论文通讯评审专家、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国际文学伦理学学会理事、国际斯坦贝克研究会理事等。

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报告现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田俊武教授报告现场

(文:朱怡敏 图:陈素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