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导读  >  正文
清华大学张新荣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文章来源: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4-19 10:08      

4月17日,清华大学化学系张新荣教授应邀来我校作题为《分析化学:从分子识别到智能识别》的学术报告。校长李顺兴和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由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院长汪庆祥主持。

报告中,张新荣教授首先从“钓鱼”一对一的分子识别与“撒网”多组分分子识别引出目前分析化学发展的重要趋势:从分子识别到智能识别。张新荣教授介绍了传统的细胞快速识别技术和当今热门的利用人工智能识别的分析技术,就所在课题组近几年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分析化学正处于第三次大变革的关键点,最显著的特征就是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科学的发展融入其中,把人工智能引入分析化学,这对于分析化学从分子识别过渡到智能识别的过程至关重要。

报告结束后,张新荣教授与在场师生展开交流讨论。他强调了学科交叉的重要性,认为课题研究的选择决定科研高度,并鼓励同学们开阔思维,在研究上取得新突破。张新荣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数据翔实,内容丰富,对同学们开阔研究视野,创新研究思路,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新闻链接:

张新荣,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一直从事分析化学方法与仪器研究。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仪器专项以及多项面上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排名第二),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一)、二等奖(排名第一)各1项,以及中国化学会分析化学基础研究梁树权奖。目前兼任中国分析测试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质谱学会理事长等。是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美国分析化学期刊(Analytical Chemistry,ACS)执行主编,国际发光期刊(Luminescence,Wiley)主编及国际质谱期刊 (Int. J. Mass Spectrom., Elsevier) 、塔兰塔(Talanta,Elsevier)等学术期刊编委。

(文:林昕 图:林巧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