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导读  >  正文
我校召开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会议
作者:     文章来源:教务处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4-17 10:25      

4月16日上午,我校在科技楼会议室召开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省级和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以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杨娟娟主持。

会上,教务处处长翁文解读了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并从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实施步骤等方面介绍了《闽南师范大学进一步落实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法学院副院长郭细卿作了题为《红船精神视域下法学科“治国理政”课程思政建设规划》的报告,介绍法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经验;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陈顺森从“坚定文化自信、习得特色妙手、常怀仁爱之心”等方面介绍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经验;商学院陈耀庭副教授从建设思路、建设成果、下一步建设目标等方面分享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心得。

张龙海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认真学习领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要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课程思政元素。要在总结现有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精心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编制课程教学大纲,打造具有我校特色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要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结合专业特点梳理教学内容,尤其是理工类专业课程,要围绕科学观、科学精神、科学伦理、科学思维方法、科技报国等把课程思政建设落实落细。要全面融入课堂,综合运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特别是社会实践活动,利用身边人和事就地取材,拓展课程思政建设方法和途径,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成效。要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通过教学工作坊、教学培训、经验交流等方法,推动教师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要健全评价体系,将课程思政建设成效纳入人才培养体系、绩效考核体系、质量评价体系,将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和教学效果作为教师考核评价、岗位聘用、评优奖励、选拔培训的重要内容,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落实、见功见效。

(文/图:吴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