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导读  >  正文
我校教师获教育部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
作者:     文章来源: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4-11 19:07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关于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我校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陈颖频与电子科技大学彭真明教授共同完成的研究成果《非高斯储层参数反演与分数域频谱成像技术及应用》荣获二等奖。

该项目利用分数阶傅里叶变换的“时频旋转不变性”为突破口,将传统时频域转换到分数阶傅里叶变换域,进而构建紧框架支撑意义下的最优观测窗函数以获得传统时频分析方法无法达到的时频分辨率,再将分数域时频成像恢复到经典时频平面,以构建高精度时频谱质量,计算复杂地下油气储层参数,帮助地震勘探人员更好地确定地下含油气区域,对提高油气勘探精度和降低勘探成本有重要意义。

据悉,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是由教育部设立的用以鼓励在推动科学技术进步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高等学校的教师、科技工作者和科研组织的奖项。该奖是仅次于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三大奖的重要科技奖项。

(文/图:杨超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