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导读  >  正文
我校举办纪念杨骚诞辰一百二十周年诗会
作者:     文章来源:文学院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11-22 08:55      

11月21日晚,纪念杨骚诞辰一百二十周年诗会在我校逸夫图书馆举办。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卫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蒋一婷出席活动。杨骚的亲属,漳州市作家协会、我校相关单位负责人,文学院师生参加活动。

诗会分“惊涛与期骥”“飘零与决绝”“微澜与希望”三个篇章展开,通过演绎杨骚先生十四篇作品,传递诗人浓厚的爱国爱乡情怀。第一篇章在话剧《记忆之都(节选)》和《心曲(节选)》中拉开序幕,作者对自然的问叹,对人生的迷茫和挣扎后的感悟都通过学生们精湛的表演传递出来。第二篇章《L妹》《漳州妹》倾诉着爱情和亲情;《赠红豆》带着簇新的理想和温柔的希望颂出一份细腻的爱;《摇篮曲》展现抗日战争时期的艰难困苦。第三篇章《国际时调》《这是一首活的讽刺诗》将作者深沉的爱国爱民之心展现得淋漓尽致;《保卫大上海》《莫说笔杆不如枪杆》以杨骚先生激昂的斗争热情和坚定的革命信仰将诗会带向高潮;诗朗诵《我们》《二月四日》是抗日的战歌,是作者对伟大中华民族和保卫祖国的英雄们的赞美。最后《福建三唱》带着对诗人故土的深切思念和一个远行人对故乡的呼唤再一次将深情诉说在漳州这片土地上,诗会圆满落幕。

据悉,诗会由文学院主办,活动旨在通过演出杨骚先生的作品,展现革命战争年代的历史画卷和诗人爱国爱乡的情怀以及对国家对人民的无限热爱,从而引导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

新闻链接:

杨骚,漳籍现代著名作家,左联成员,中国诗歌会发起人之一。1938年加入“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1939年参加“作家战地访问团”到抗日前线访问,被誉为“抗战诗星”。“皖南事变”后在新加坡主编闽侨总会的刊物《民潮》,开展抗日宣传。杨骚一生著述甚丰,出版书籍22种。

(文:黄小乐 图:张欣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