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图书馆疫情期间防控工作方案

图书馆疫情期间防控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和学校关于新冠肺炎防控的各项要求,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继续有效支撑我校教学科研活动,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工作的顺利开展,特成立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安排下,按照《学校开学前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技术》和《闽南师大附中高三师生返校上课防控疫情工作方案》要求做好图书馆的疫情安全防范与管理工作,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与服务工作。

二、组织机构

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

组 长:余荣宗

副组长:柯启东、冯碧凤

成 员:方银玲、颜艺萍、连丹彤

联络员:方银玲

职 责: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统一部署下开展图书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制订图书馆防控工作预案,组织领导馆内防控工作,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信息。积极开展工作,创新工作思路,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文献资源和服务工作,所有人员保持通讯畅通。将疫情防控与图书馆在线服务结合起来,切实做到疫情防范无死角,发现疫情及时上报,杜绝漏报、迟报、瞒报和误报现象。

1.场馆管理

组长:余荣宗

成员:颜艺萍

职责:

(一)在疫情流行期间,图书馆场馆停止对外开放。

(二)学生返校后,图书馆场馆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经学校同意后对师生开放。

(三)正式开放前对图书馆场馆进行预防性清洁消毒。

(四)加强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图书馆空气流通。不使用中央空调。

(五)保持图书馆环境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垃圾。

(六)图书馆洗手间配有肥皂、洗手液、消毒液等,供读者和工作人员保持清洁使用,避免各类病菌接触式传染和交叉感染。

(七)图书馆内的电梯、楼梯、检索机、电子阅读器、触摸屏等公共接触区域,每天重点消毒。

(八)定期对图书馆馆区进行全面清洁消毒。

2.人员管理

组长:柯启东

成员:方银玲

职责:(一)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普及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知识,提高防病意识。

(二)防疫期间,图书馆工作人员采取远程办公、部分在岗办公等方式开展工作。

(三)返校后,图书馆工作人员每天上班进行登记并测量体温。

(四)严格控制入馆人数,对入馆人员进行登记。

(五)入馆人员自行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不配戴口罩不得入馆。

(六)对入馆读者进行体温测量,正常方可入馆,发现异常及时报告。

(七)为应急需要,图书馆要储备一定数量的一次性口罩,供有需要的人员急需使用。

3.服务保障

组长:冯碧凤

成员:连丹彤

职责:(一)切实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强化阵地意识,做到严防死守。

(二)根据学校要求和图书馆新学期工作计划

(三)强化责任,细化分工,严格做好疫情防控。

(四)各项防疫措施均按照各级主管部门及学校有关规定执行并适时调整。

(五)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保障信息系统和相关服务平台正常运行,畅通师生远程访问图书馆的数字资源的途径,开展网上咨询等服务。

(六)闭馆期间,已外借图书一律停止归还,借期顺延,逾期免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