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故事 >> 正文

漳州红色故事:红色情结传三代 海南赤子情跨山海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0日 09:45    作者:    来源:    点击:

太阳初升时分,晨光熹微,由东向西,均匀铺洒。沿着市区胜利路前行,长途汽车站已成为一代人的记忆,人民剧场仍然在发挥功用。左转进入延安北路,也许谁也想不到,这条路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超前规划得如此宽敞。

CED03

1956年,洪椰子任龙溪地委书记时,建立的闽南革命烈士纪念碑,位于漳州市中山公园

今天,当我们伫立在中山公园闽南革命烈士纪念碑下,当一批又一批学子走进九龙江畔的闽南师范大学……这一切,都离不开一位海南人对龙江大地倾注的深情。

223D9

洪椰子

他原名怀宝、怀超,1938年进入闽南革命根据地后,正式启用“洪椰子”名字。解放后,洪椰子担任龙溪地委第一书记期间,在漳州城市建设上留下一座座丰碑。

同时,通过组建漳州大学,用教育点亮漳州发展。(漳州大学由地委书记洪椰子兼任校长,1958年成立漳州大学师范学院,即闽南师范大学前身。)

42AE3

然而,今天,人们甚少在漳州大地上发现洪椰子留下的痕迹,如果不是革命老区的老人,甚至都对这个名字颇为陌生。这与洪椰子的性格有关,低调、不喜宣传自己功绩,更不允许子女后代沾自己的光。

81D97

洪椰子的工作笔记

在洪椰子最小的儿子洪东风家中,60多本工作笔记、数箱书籍、数百张相片,是洪椰子留下的弥足珍贵的史料,也是洪家最宝贵的财富。

B47E0

洪椰子的旧照

01革命年代 风雨岁月家国情

洪家先祖来自闽南,后迁居海南。因家贫送给洪姓人当养子,才有了海南洪家。

少时的洪椰子曾到南洋务工谋生,耳闻目睹贫富悬殊、阶级界限,加入了列宁主义青年团(马来西亚共产党),从此坚定共产主义的信仰。

B9042

洪椰子的旧物

回国后,洪椰子积极开展抗日宣传活动。1938年,洪椰子来到闽南革命根据地,人生轨迹从此与漳州紧密连接在一起。

EB714

洪椰子的旧物

在当时连吃饭住宿都成问题的情况下,洪椰子兼职中共闽粤边区党委机关报——《新民主》报社长。为了把报纸办下去,鼓舞广大劳苦大众和我党我军的士气,洪椰子和战友们频繁转移驻地,往往是天线刚刚挂起,就不得不草草拆下,甚至还要自制油墨、纸张。

神奇的是,《新民主》报还持之以恒地在深山野林里按时出版。

1F168

洪椰子的手稿

红色报人的成就,离不开革命伴侣——张玉英的相伴扶持。张玉英是平和县安厚乡镇田径村人。1935年8月年仅14岁就成为红三团一名战士,1937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4年,洪椰子与张玉英结为革命夫妻。

B83E5

洪椰子张玉英夫妻

在洪椰子的带领下,张玉英学会了刻钢板、印报纸,还负责照顾丈夫的生活起居。

一个红色家庭就这样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中组建成长。

2ECEC

平和县小溪镇,洪椰子住过的老接头户家

白天,为了躲避敌人的搜索,洪椰子和张玉英夫妇躲在接头户家中幽暗的木箱。夜晚,就上阁楼或者进入山洞挑灯办公。这种人们以为谍战剧才会出现的情景,却是平和老区人民口述的事实。

C431D

洪椰子夫妇藏身的木箱(长2米宽1米)

报纸越办越好了,革命的形势也日渐好转,然而夫妻俩人的舔犊之情却淹没在革命工作中。洪椰子与张玉英一生共育有6个子女。为了继续开展革命工作,第一个孩子海鸥出生20多天,就交给了接头户。

9F84C

洪椰子居住过的接头户家

最令人痛心的是第二个孩子红婴,在区党委转移的路上,为了不暴露目标,夫妻俩忍痛割爱,结束了2个多月婴儿的生命。尽管,红婴后来也被列入烈士名单,但却永远离开了世间。

新中国成立后,夫妻俩告别了居无定所的生活,却仍然因为工作顾不上家,顾不上孩子。其中,女儿海燕因为没有得到及时照顾,不仅落下耳背,最后因尿毒症去世时,也没能等来忙于开会的爸爸见最后一面。

20F17

洪椰子在世时,与小儿子洪东风一家合影

上世纪50年代起,洪椰子长期在龙溪、龙岩、晋江地区担任党政主要领导,但他依然对子女要求严格乃至苛刻,更没有用手中的权力为子女安排一个好工作。

80E99

1973年,洪椰子在泉州山美水库

有一次,大儿子顺路“蹭”了一回地委的专车到漳州宾馆,被甚少发脾气的洪椰子赶了下去,一公里多的路程,不让坐就是不让坐。子女们也都在平凡的岗位上,甚至有的没有固定工作。

1AEF0

平和县小溪镇,洪东风一家在洪椰子住过的老接头户家中合影

据洪椰子最小的儿子洪东风在《洪椰子纪念集》一书中叙述:父亲把原本属于大哥的招工指标给了食堂师傅的儿子,又让原本不用上山下乡的自己到城郊插队,以至于一场大病手术后,留下终身后遗症。当年颇多怨言,给父亲造成很大精神压力,现在,终于明白了父亲的苦心,真希望父亲还能听到!

洪东风与妻子蔡枝梅,蔡枝梅也是老区接头户后代,如亲生女儿般照顾公公十多年

02革命后代传家风 最是精神动人心

洪椰子一生经历抗日和内战,还见证土地改革、三大改造等诸多重大历史事件,为社会主义建设建树了诸多业绩。

华安县仙都镇先锋村“四对比 五算账”群众路线教育馆

在今天的华安县仙都镇先锋村“四对比 五算账”群众路线教育馆,重点陈列着一封由毛主席亲笔批语的文件,毛主席称先锋农业生产合作社为“一个整社的好经验”。

而该文正是由洪椰子亲自阅批后呈报中央。

毛主席批语原文

2000年6月21日,洪椰子永远闭上了眼睛。党和政府用“海南赤子 人民公仆”定论了他的一生。

两年后的11月1日,张玉英也追随爱人而去。

洪椰子张玉英夫妻

半个多世纪的相濡以沫、生死相依,红色家风中孕育的红色家庭,红色基因也得到世代传承。光阴流转,在爷爷曾经战斗过的热土,洪椰子唯一的孙子——1991年出生的洪漳明也加入党的思想宣传工作战线。

洪漳明在洪椰子居住过的接头户家

祖辈和父辈的言行,在洪漳明心中打下深深的烙印,爷爷山洞里闪烁的煤油灯火,吱吱呀呀的刻板印刷声音,化为了洪漳明讲台上妙语连珠的宣讲。

洪漳明

历经烈烈硝烟,沉积拳拳赤子深情。红色精神犹如一盏明灯长亮,已然成为后辈的指向标,用耀眼的光,为行进的帆,标记了前进的航向。

洪椰子的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