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故事 >> 正文

漳州红色故事:宁死不屈践誓言的何文德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7日 08:30    作者:    来源:    点击:

何文德,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双地乡(今马铺乡)的一个贫苦农家子弟,数次要求参加革命,一波三折后终偿所愿。他打仗时勇敢,搞交通时机智,组织工作团时号召力强,被捕入狱时坚贞不屈,用宝贵的生命践行了庄严的入党誓言。

何文德(来源:《闽南革命史画册》)

一波三折终入伍

抗战开始时,国民党政府强行征兵,何文德家境窘迫,受雇到平和县高坑乡当乡兵。当他听说高坑乡社训队分队长陈天才曾在红军中做过事,便几次找陈天才要求参加革命。陈天才让何文德找个机会溜去做工,多结识些穷人朋友,等待时机到了再来参加革命。不久,何文德逃回云霄县枧河村老家种地。

1940年3月,枧河村保长以逃兵为名把何文德关到村公所。当晚,何文德越墙逃跑。他再次跑到平和高坑,想跟着陈天才一起抗日卫国,但因为没联系上,只好到平和、南靖交界的一些偏僻小村打工度日。

1942年春,何文德的行踪被枧河村保长再次发现,并报告给了小溪镇乡公所,随后被押到国民党龙岩师管区编进新兵连。1943年冬,何文德再次逃了出来,到平和高坑乡郭坑村寻找陈天才。时值国民党顽固派正掀起反共高潮,陈天才等大部分党员骨干都分散隐蔽起来,何文德怎么也找不到陈天才,只好又去打短工。1944年3月,由于坏人告密,何文德被挂上“共产党嫌疑”的罪名,投入监狱。何文德的好友借款贿赂当地士绅,才保释了他。

1945年初夏,传来刘永生、陈天才等带领武装工作队在平和高坑乡开仓救饥荒的消息。何文德赶到高坑乡店仔村,找到了时任平和县委书记陈天才。这一次,他终于如愿以偿地加入到革命队伍中,被编入闽南政保队。

英勇斗争酬壮志

1945年8月,闽南特委派出一个精悍的工作队和王涛支队第一大队共同开辟(南)靖(平)和边新区,何文德被抽调参加了这个工作队。他之前在靖和边做帮工多年,对这一带的民情、地形非常熟悉,为开辟新区提供了许多方便,不到几个月时间,靖和边山区就有几十个乡村成为新的游击根据地。

1946年夏,闽南特委从部队里挑选了几名对党忠诚而又机智勇敢的战士担任交通员,何文德被选中了。为了突破敌人的层层封锁,他多是赶夜路或走小路,有时甚至连小路都得避开,只按星斗指引的方向翻山越岭,披荆开路,每次都能按约定时间完成任务。

1947年8月,闽南地委在乌山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区总队闽南支队。武装斗争需要群众工作加以配合,组织上任命何文德为平和县委下属的枧(河)安(厚)工作团主任。何文德到任后,立即着手抓紧宣传发动工作,于同年底组织成立了一支80多人的武工队。1948年2月,何文德参加了闽南地委在乌山举办的干部培训班,郑重地向党组织提出了入党申请。组织上认为他“一贯以来工作积极,并愿意终生为革命事业奋斗,屡次要求参加无产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批准他为中共候补党员。

宁死不屈践誓言

何文德入党后,工作更加发奋,带领武工队员接连攻打平和泮池、南胜,云霄龙透等地的炮楼、村公所。1948年8月,他在平和县五寨乡东楼村开展工作时,不幸被捕。

何文德被关押在小溪镇省保安团团部,国民党反动派本想收买何文德,劝说道:“只要自新,带部来收编,官职不在大队长之下。”何文德不屑一顾地回答:“我何文德生是共产党的人,死是共产党的鬼,要我叛变办不到!”

国民党反动派见软的行不通,便凶相毕露,对何文德实施了拶指刑。何文德的十指被钢针穿扎得血流如注,剧烈的疼痛让他昏厥过去。反动派用冷水泼醒他,逼问道:“游击队在哪?还有谁是共产党?”何文德忍着剧痛,不肯透露党组织和游击队的半点儿信息。

气急败坏的反动派见何文德毫不动摇,动用了更为残酷的铁箍刑,用铁箍套住何文德的头颅,然后打进木楔子,妄图用这种惨无人道的刑罚动摇革命战士的顽强意志。可是,他们再次失败了。

1948年9月,国民党反动派决定公开枪杀何文德。平和保安团2个班押着何文德在小溪镇上游街。浑身伤痕累累,血肉模糊的何文德对站立在街道两旁目送他的群众高喊道:“国民党反动政府就要垮台了。人民解放军已开始反攻,大家要起来反‘三征’(征兵、征粮、征税)啊!”带队的头目赶紧用布巾塞住他的嘴巴。保安团怕何文德煽动群众情绪,将其野蛮斩首。

何文德牺牲了,但他的革命精神却不断激励进步青年走向革命,在他牺牲后的一个月内,小溪镇附近就有20多名青年参加游击队。

1948年12月,中共闽南地委追认何文德为正式党员,并号召全闽南党员学习何文德宁死不屈和英勇斗争的精神,配合解放大军入闽,夺取敌后武装斗争的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