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故事 >> 正文

漳州红色故事:劳苦大众的“贴心人”朱思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6日 15:27    作者:    来源:    点击:

我们党是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成长、发展和壮大起来的,许多优秀的共产党员善于做群众工作,是群众的“贴心人”。闽南农民运动的领导者和组织者之一的朱思就是其中一个代表。

朱思(1905—1930年),原名朱锦联,福建省平和县九峰镇复兴茶洋人,1926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平和县农民协会秘书长、中共平和县委副书记、代理书记、中共惠安县委书记等职。1929年12月在惠安开展革命活动时被捕。1930年秋,因病情恶化牺牲在国民党监狱中,时年25岁。

青年朱思在集美求学时开始接受无产阶级思想的影响,立志投身革命、救国救民的他改名为“朱思”。1926年春,毕业后的朱思到九峰奎文小学担任教员。教书育人之余,他经常到附近的乡村访贫问苦、作社会调查,探究农民贫穷困苦的根源,深切地感受到劳苦大众生活的艰辛及他们对摧毁旧制度的强烈渴望。他就从讲历史故事、教唱山歌入手,用大家喜闻乐见的事例向农民讲解为什么受苦受难,告诉大家不是农民命贱、富人命贵,而是有的人劳而不获,有的人不劳而获;劳苦大众只有组织起来才有力量,才能翻身解放过上好日子。许多农友听了朱思深入浅出的讲解,若有所思,心头的疑惑渐次解开。郑维山、杨文元、朱赞襄等进步青年,九和中学的学生和县城的年轻店员、理发员常聚集在朱思周围。朱思组织大家阅读进步书刊,交流思想,为平和开展农民运动准备了人才,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1926年10月,朱积垒以国民党农民部特派员的公开身份回平和开展革命活动后,朱思积极主动协助朱积垒开展农民运动工作。1927年9月,中共平和县委员会和平和县农民协会在长乐下坪成立,朱思任县委副书记兼农会秘书长。他以县农民协会成立为契机,继续用教书作掩护,走遍崎岭乡村村户户,秘密串联,公开发动,不断把农民运动向前推进。经过努力,全乡农民运动蓬勃发展,相继建立了13个农会小组,并于1928年1月6日成立了崎岭乡农民协会。一份真心一份情,在共同的生活和战斗中,朱思和崎岭人民情同鱼水,亲如骨肉。除夕晚上,淳朴的左邻右舍上门给面容消瘦的朱思和他的战友们送来甜粿、年糕。

在农运斗争中,朱思敢于为民请命,用真干实干打动人民群众的心。1928年春节大年初一,彭溪山下村发生了一起误伤致死人命的案件。县衙的人前呼后拥地来办案,又要重施伎俩向事主勒索大批钱财。朱思认为农会理应挺身而出,抗击贪官污吏。他当即领着百余农友赶到山下村,提出农友的事情由农会自己来解决,并义正词严地驳斥了贪官的谬论,把县衙的人轰出村去。尔后,朱思耐心调解双方事主,妥善处理了这一案件,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都说:官府办案要酒肉款待,耗尽钱财;农会真心实意替大家办事,公平合理,参加农会我们就有“主心骨”了。这之后,农会在老百姓中的威信越来越高,就连夫妻口角、兄弟吵嘴以及婚丧喜庆都主动找到农会来。农历正月十三日,是崎岭的传统节日,圩场里人山人海,热闹非凡。两个平时就鱼肉百姓的捐棍扭住一位老菜农,硬要把尚未出售的一担菜拿去抵扣捐税。在周围带着几个农友做宣传活动的朱思目睹这种情景,异常气愤,立刻上前论理。那两个捐棍理屈词穷,恼羞成怒把老菜农推倒在地上。朱思怒火中烧,招呼农友们一拥而上,把捐棍痛打一顿,扔进天河堂前的大池塘里。打那以后,捐棍们再也不敢出来乱收捐税了。朱思还因势利导,根据群众要求,代表农民协会提出减租减息,赦免“新娘捐”“猪公捐”等苛捐杂税,给贪官污吏以致命打击。

正是有了这么多像朱思这样的劳苦大众“贴心人”,崎岭乡乃至平和县的农民运动才搞得有声有色,八闽第一枪——“平和暴动”才能震古烁今,揭开了“福建农民自动夺取政权的第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