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故事 >> 正文

漳州红色故事:奋勇抗敌的英雄团长冯翼飞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2日 11:16    作者:    来源:    点击:

冯翼飞,广东省海南(今海南省)人,中国工农红军闽南独立第三团第一任团长,为创建闽南工农红军、开辟(南)靖(平)和(漳)浦革命根据地(以下简称靖和浦根据地)作出了巨大贡献。1932年6月,在保卫漳浦车本战斗中壮烈牺牲。

冯翼飞(来源:《闽南革命史画册》)

冯翼飞是黄埔军校学生,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1月,随国民革命军第一军暂编第一师独立团进漳。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白色恐怖严重,冯翼飞隐蔽身份,留在敌人内部周旋,掩护王占春等同志开展工农革命运动。由于冯翼飞多次在紧急关头不顾个人安危掩护了党组织和革命同志,最终引起了敌人的怀疑。1928年冬,按照党组织的指示,冯翼飞转到闽南工农游击队工作,在漳州南北乡一带开展武装斗争。为进一步扩大斗争区域,冯翼飞带领游击队员到北乡开展工作。他待人亲切和蔼,深受群众爱戴,每次到北乡,乡亲们都亲热地围着他问长问短。在他的直接领导下,北乡农协会不断扩大。

在实践中,冯翼飞逐渐认识到建立农民武装的重要性,与王占春分别在北乡、南乡组建农民赤卫队。1930年9月,在农民赤卫队的基础上又组建了农民游击队。同年12月13日,南北乡两支游击队联合起来,正式成立闽南红军游击队第一支队,王占春任支队长,冯翼飞任参谋长。从此,闽南工农武装斗争出现了新的局面。

闽南游击队成立初期,漳州南北乡遭受张贞反动武装数次“围剿”。冯翼飞特别注意武装斗争与农民运动结合,提出“以武装支持农民反抗豪绅地主”的口号,率领游击队配合南乡群众打击洪塘反动武装守望队,并将没收的财物分给农民,迅速打开斗争的局面,沉重打击农村封建势力和国民党反动统治。与此同时,冯翼飞抓住有利时机,深入农村,发展党的组织,并率领游击队向平和、南靖、漳浦三县边界山区游击,建立了十几个党支部。

1931年11月,厦门中心市委派邓子恢到漳州工作,以加强闽南党组织和红军游击队的领导。邓子恢到漳州后,同冯翼飞、王占春等同志一起率领游击队巩固并开创新的游击根据地,在斗争中与闽西紧密呼应,逐步形成靖和浦根据地和闽西苏区连成一片的局势。随后,冯翼飞同邓子恢、王占春带领游击队进驻小山城,领导群众开展抗粮抗捐斗争,附近的村庄也纷纷跟进,斗争取得节节胜利,产生巨大影响。其间,冯翼飞注重抓好游击队自身的训练,开设识字班、组织游击队员及青年农民参加学习,教游击队员识字,学讲普通话。邓子恢高度赞赏冯翼飞的做法,特地加以总结,向厦门中心市委作汇报。

在小山城开展工作时,冯翼飞多次率领游击队粉碎张贞的重兵“围剿”,不断发展根据地,使南靖、平和、漳浦三县边界山区逐渐成为红色区域,扩大了党的政治影响,牵制了张贞对闽西的进攻,有力支援了中央苏区。1932年4月,配合中央红军胜利攻克漳州。

红军进漳后,新的漳州中心县委成立,蔡协民任书记,冯翼飞等任常委。遵照毛泽东“创造‘小红军’‘小苏区’”的指示,冯翼飞等抓紧有利时机,在小山城、龙岭根据地建立乡苏政权,扩大农民武装,开展革命斗争。

1932年5月中旬,闽南红军游击队先后集中到小山城根据地,随即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闽南独立第三团,冯翼飞任团长,王占春任政委。5月28日,中央红军胜利完成进漳各项任务,回师中央苏区。之后,溃逃诏安的张贞残部回驻漳浦,纠集反动民团,进攻靖和浦根据地。冯翼飞率领红三团指战员给予迎头痛击,第一仗拿下敌人一个炮楼,第二战在象牙庄打退张贞一个团的进攻,打死打伤敌人200多人,并乘胜攻入漳浦县城。

6月5日,张贞出动重兵向根据地中心区域发起攻击。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红三团接连失利。冯翼飞指挥部队突出重围,撤到车本村。6月23日,张贞纠集一万多人向红三团发起总攻。面对危急形势,冯翼飞勇敢沉着地指挥部队,与敌人作殊死搏斗,一次次击退敌人的冲锋。激战中,冯翼飞不幸身负重伤,但他置个人生死于度外,顽强战斗,终因伤势太重在战场上壮烈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