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三个“注重”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7日 17:14    作者: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秋季新学期开学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时间组建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宣讲团,组织宣讲团成员开展集体备课,集中磨课。据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突出三个“注重”,推动党的百年历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宣讲走深走实,取得显著成效。

一、注重顶层设计,谋划全方位宣讲。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契机,以漳州市高校思政课教学协作中心挂靠单位为抓手,主动联系中共漳州市委教育工委、漳州市社科联,谋划主题宣讲活动。一是精心策划“七一别样红”宣讲活动。联合漳州市各高校,立足漳州实际,挖掘地方红色资源,创造性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涵盖“学百年党史 筑信仰根基”党史书籍导读、“党史学习达人挑战赛”党史知识竞答、“用行动捍卫信仰”党史故事图文征集、“重温百年党史 赓续精神血脉”党史主题展览、“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党史专题讲座、“学党的经验 研谷公精神”党的历史经验研讨、“缅怀革命先烈 追寻红色记忆”行走的党课实践等。二是成立活动工作组统筹推进宣讲。推进“1+N”建设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航计划,成立闽南师范大学、漳州职业技术学院、漳州城市职业学院、漳州卫生职业学院等漳州市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组成的宣讲活动工作组,明确各校职责,加强工作协调,指导各承办学校拟定活动方案,筹措活动经费10万元,确保宣讲有序推进。三是勇挑学校宣讲重担。根据《中共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制定了实施细则,遴选12名思政课教师组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学院负责人率先在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讲《学党史习国史 守初心担使命》专题,各二级单位党委同时在分会场聆听该专题报告。宣讲团其他成员应邀到各二级学院开展宣讲。学院与校党委宣传部联合承办了“重温百年党史 赓续精神血脉”党史主题展览的文稿撰写、资料收集、展板设计、展出讲解等任务。党史主题展览得到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专家的一致好评。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现场

党史书籍导读阅读分享会活动现场

二、注重聚焦主题,做好精深特宣讲。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围绕百年党史,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一是骨干师资精细讲。学院8人次入选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和漳州市、龙文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应邀开展宣讲60多场次。其中漳州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3人分赴芗城区、龙海区、龙文区、漳浦县、漳州台商投资区、漳州职业技术学院等6个单位,为干部群众、师生开展主题宣讲。4人应邀担任龙文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充实该区宣讲队伍实力,分赴该区机关、企事业、街道社区进行宣讲10多场次。二是宣讲团队深入讲。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认真开展集体备课,发掘地方红色资源,精心开发近10个党史专题,为学校机关党委、二级学院党委、学生社团进行主题宣讲,实现校内宣讲全覆盖。学院教师开发了以平和暴动、红军攻克漳州战役、谷文昌精神、龙江精神、新时代女排精神、“漳州110”精神等为主题的“三个百堂”优秀视频课,共有8个项目入选省委教育工委开展的“讲好中国故事、上好思政课程”思政课精品项目。遴选、培训5名硕士研究生担任“重温百年党史 赓续精神血脉”党史主题展览讲解员,为观展者现场宣讲数十场。三是线上科普特色讲。依托“V一马当先”微信公众号,每周推送“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推文2篇,以“三观超正、内容严谨、语言通俗”的方式,引导读者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并印制了近10万字的《V一马当先——马克思主义大众读本(第一辑)》。举办党史学习达人挑战赛、“奋斗兴征程 强国我担当”主题网络知识竞赛,学生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线上竞答,答题正确率在80%以上的,可参与小红包抽奖,提高活动的吸引力和参与率,增强学习的乐趣。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深入漳州市相关单位开展党史宣讲

三、注重传播方式,突出广覆盖宣讲。学院采用“三个相结合”方式,实现宣讲的广覆盖。一是线上线下相结合。位居全省八大优秀理论宣讲公众号第三名的“V一马当先”举办时长达30天的两场党史知识主题网络竞答,线上传播范围几乎覆盖了漳州地区全部高校的青年大学生。党史书籍导读、专题讲座、党史主题展览等线下宣讲获得了包括党史学习教育专家指导组好评。其中,党史书籍导读活动通过教师讲解建议、师生互动交流等环节,做到学导结合、学思结合、学悟结合。骨干师资集体开发的《学党史 悟初心 担使命》《学习“七一”讲话精神,奋进第二个百年》《跟随大会学党史》等专题讲座受到听众广泛好评。其中《跟随大会学党史》专题应高校、机关企事业、街道社区邀请,开展宣讲近30场次。二是老师学生相结合。学院选派5名专业教师、遴选20多名学生耗时1个多月编排党史主题展览,展板内容从文字到图片数易其稿,师生联合打磨讲稿,精挑细选图片。学院还组织师生参加主题红色实践教学5次,通过实地研学、现场教学、情景体验、交流互动、传唱经典等“沉浸式”宣讲活动,将党史学习融入实地实境中,让师生在实地实境中回顾党史、触摸“初心”,使宝贵的党史资源从“静态”转为“动态”、由“抽象模糊”变为“生动具体”,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三是校内校外相结合。除立足漳州市高校,学院教师还应邀赴福州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省内高校为师生宣讲百年党史。同时做到“四进”宣讲,即进企业(如漳州城投集团、福建三钢闽光股份有限公司漳州分公司、漳州圆山发展公司、平和电力局等)、进机关(如漳州市纪委、漳州市人大、漳州市政府办公室、平和县纪委、漳州市文旅局、中共漳浦县委党校、龙文区财政局、平和县财政局、东山县发改局等)、进社区(如龙文区蓝田街道、龙文区步文街道圳头社区、东山县铜陵镇码头社区等)、进网络(如线上竞答、公众号推文等),做到校外校内齐头并进。

“漳州110”精神实践教学现场

(文/供图:陈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