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抓实抓严关键环节,高质量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5日 17:48    作者:    来源:中共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点击:

校党委高度重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严格按照党中央和福建省委部署精神,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落细落实方案制定,抓实抓严关键环节,严把会前、会中、会后关口,扎实做好会前学习、谈心谈话、对照检视等规定动作,创新重温入党誓词、党员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等自选动作,做到准备充分、程序规范、重点突出、成效明显,高质量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一、严要求、细部署,会前准备“足”。校党委把组织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衡量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钟发亮主持召开专题部署会议,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部署学校各级党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细化工作要求,明确重点事项。各级党组织精心做好会前学习及准备工作,充分利用“三会一课”集中学习和党员自学等形式,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指定学习材料,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座谈访谈、设置意见箱、面对面谈心谈话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查找问题,认真总结自身思想、作风、工作和生活情况,深挖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奠定坚实基础。

二、严批评、深交流,会议氛围“浓”。校领导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分别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向支部党员报告学习情况,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勉励支部党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树标杆、做表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不断转化为党支部组织力。各党支部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确保党员学习体会有深度、自我批评动真格、相互批评见真诚。支部书记向支部党员报告组织生活会筹备情况、半年来党支部工作情况特别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及党支部委员会检视问题情况。广大党员把组织生活会作为一次政治体检,认真检查自身思想、职责、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就个人收获提高、差距不足逐一发言,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查摆问题原因,进行深刻地党性淬炼和思想洗礼。党员同志们敞开思想、坦诚相见、畅所欲言,批评与自我批评发挥“亮剑”精神,既辣味十足,又诚恳友善,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严肃和紧张,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达到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团结、明确方向的目的。

三、严改进、见真效,会后整改“实”。扎实做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半篇文章”,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学校各党支部认真总结会议成果,坚持工作导向、问题导向,立行立改、应改尽改,确保整改见真功、落实见真效。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党支部和党员个人认真梳理和归纳,分别列出整改清单,按照即知即改、短期整改和中长期整改三大类进行归类,在整改落实上狠下功夫,逐一明确整改事项、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党支部和党员作出整改承诺,精心精准抓整改,切实将组织生活会的成果转化好、巩固好、落实好。

下阶段,校党委将坚持培根铸魂育人,持续深入推进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把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把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融入血脉之中,以优良的作风、充足的干劲、积极的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