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在知上下功夫,在行上见成效——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0日 20:10    作者:    来源: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总要求,紧密结合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筑牢信仰根基,强化使命担当,激励引导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一、感悟思想伟力,赓续红色血脉


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为中心,辐射带动全院11个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本指定教材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学有重点、学习全覆盖。大力推进“专家导学”,学院先后邀请校党委副书记钟发亮教授、福建省直工委讲师团特聘教授刘明、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党史宣讲团鄢姿副教授等专家学者为师生党员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激励师生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统筹推进“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和“同上一堂四史课”网上主题团课学习、“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微团课,特别推出“我来讲思政”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小课堂,引领广大学子利用课间“小课堂”来讲“大思政”,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我来听”为“我来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有效开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这门“必修课”走实走心、见行见效,让学习党史“活”起来。

二、聚焦培根铸魂,锻造坚强党性


物信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前往平和三平红军会师纪念馆、福建省委临时旧址、尤溪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以及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旧址等革命纪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将红色教育融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访谈身边老党员、建设公寓红色文化长廊、观看革命影片、举办党史故事分享会、优秀党员宣讲会、党史微党课、课程思政竞赛等,引导师生党员在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教育中将家国故事春风化雨般融入日常,以浸润感染激发前行动力,追寻百年初心,增进爱党爱国之情,让师生党员接受深刻的精神洗礼和党性锻造。

三、创新学习载体,提升教育实效


党史学习出“声”,唱响红色旋律。组织开展“礼赞百年 青年发声”主题音频大赛,通过“诵读”和“歌唱”两大类活动形式,在抒发知党、爱党、颂党的真实情感中,传承红色基因和优良革命传统,激发爱党爱国热情。党史学习动“手”,百年党史纸中裁。举办“悠悠爱党心 熠熠纸上形”主题剪纸大赛,以传统剪纸文化为载体,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用润物无声的方式重温党史,推动我院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出“奇”,科技颂党恩。举办以“迎建党百年,启科技梦想”为主题的第30届“物理大观园”活动。在红色电影放映区,通过人工智能修复技术将黑白电影修复成色彩斑斓,带领大家重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在红色福建展览区,由智能机器人担任红色导游,追寻先烈前辈的足迹,游览八闽红色故地,讲述当地的党史故事,带领大家一起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奋斗精神。

四、多措并举办实事,为民服务显初心


物信学院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学院特色,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着力解决师生的困难事、烦心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学院邀请专业教师为100多名考研学子开展“考研:不负青春年华”专题辅导,提升考研学子复习备考的能力。组织“物理大观园”活动深入闽南师大附属小学、附属中学、漳州一中等学校,开启科技梦想,播撒科学创造的种子,共享科技文化的魅力。承办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小小创客暑期公益夏令营,服务教师子女,通过丰富多彩的课程设计和专业授课,为孕育培养具有人文精神的科学英才打下基础。组织暑期义务家电维修队深入社区,免费为社区群众维修家用电器等等,这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师生群众的务实举措,体现出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实效。

今后,学院党委将把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深学促实干,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走深走实。

(文/供图:郑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