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庆祝建党百周年,共绘美丽西际村——艺术学院2021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队风采展示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9日 16:24    作者:    来源:艺术学院    点击:

为响应共青团中央“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的要求,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艺术学院2021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团委副书记茅娜翔,辅导员李新航、庄培勋老师的带领下于7月14日-18日前往三明市莘口镇西际村开展“庆祝建党百周年,共绘美丽西际村”村校共建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14日下午,在莘口镇领导的带领下,团队全体成员重走红军路,前往创作地点西际树德堂、西际村幼儿园、西际村体验中心等三个场所进行实地考察,聆听西际村的红色故事,了解西际村的发展历史,为墙绘创作汲取灵感。

15日,实践团来到西际树德堂进行创作。“树德堂”又名“余氏家祠”,作为工农红军的物资采购转运站,有着丰厚的历史底蕴。团队利用9面墙体,描绘了红军三进三出西际村的革命历史,以及西际人民冒着生命危险开辟食盐运输线、帮助红军夺取胜利的故事。画面再现了当年的情景,生动地表达了后人对“党领导红军为人民而战”这一伟大形象的赞颂。

16日,实践团来到西际村幼儿园进行创作。团队选取鲜花、和平鸽、高楼大厦等元素,并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描绘了卡通小红军在秀美乡村欢歌笑语的形象。通过生动活泼的画面,引导幼儿童心向党,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以艺术化的方式培育祖国的花朵,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17日,实践团来到西际村体验中心进行创作。团队选取《董存瑞》《狼牙山五壮士》《红色娘子军》等9部红色经典电影作为创作主题,在墙上绘制胶片式海报,重现红色英雄形象。队员们在绘画中铭记党的历史,缅怀革命先辈。

一墙一文化、一墙一故事、一墙一风景。艺术学院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将墙绘艺术融入红色乡村,在短短4天内完成23副墙绘作品,为乡村建设发展送去艺术气息与青春活力,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赓续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得到了莘口镇领导干部及西际村村民的高度赞扬。

据悉,1996年5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至西际调研时提出“希望西际村发展步伐再快一些”的重要指示。二十多年来,经过不懈的努力奋斗,西际村先后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第四批省级传统村落。

(文/图:李新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