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继续教育学院:“六三三”送教到基层,用心用力为民办实事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31日 08:17    作者: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点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继续教育学院坚决按照“学史力行”和“为民办实事”的要求,立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学校教师教育优势,坚持实践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着力在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上下功夫,实施“六三三”名师送培创优活动,组织相关省级中小学一线名师到10个原中央苏区县和原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开展送教交流,把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送到县区薄弱学校,为实现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积极贡献闽南师范大学力量。

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按照“六个原则”做好方案设计。在开展送教下基层活动中,坚持按照基层需要、基础教育需求为导向,围绕“培训目标的设计是否具有明确的价值定位”“管理部门的要求是否得到了贯彻落实”“学员的合理需求是否得到尊重与满足”“培训的理论依据是否具有科学性特征”“培训的课程设计是否遵循针对性和适用性的原则”“培训效果是否得到多数学员认可”六个方面设计送培方案,组织人员对10个服务县区的培训需求进行摸底调查,组织一线名师等专家学者对培训方案进行论证研讨,设计了40多个培训服务清单供服务县区挑选,以便把最好的服务、最优的师资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坚持以创优为目的,按照“三个优先”做好项目实施。在实施“名师送培创优”送教下基层活动中,坚持紧缺学科优先,一线名师优先,乡村教师优先的送教原则,确保送教活动对学员有帮助,对学校有成效,对基础教育有提升。学校优先服务相关县区的紧缺学科、薄弱学科,促进补齐县区基础教育相关学科师资短板;坚持一线名师优先,选拔的20位老师均是省内名师和学科带头人,促进实现名师引领;坚持乡村教师优先参训,参训名单向乡村教师倾斜,更好促进乡村教育均衡发展。8月25日,闽南师范大学第一批省级小学数学黄毕年名师工作室“送教送培”教学观摩活动在南靖县教师进修学校举行,55位教师参加活动,参训教师多为乡村教师。送教名师借助课例为参训教师展示了自己的教学理念和课堂风采,提供较好的示范和引领,并与参训教师进行互动交流。参训教师们表示,“送教送培”活动让自己足不出户就能接受先进的教学理念、新颖的教学方法,既开阔了视野,又促进了自身的专业成长,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坚持以长效为根本,按照“三个维度”做好制度建设。在“名师送培创优”送教下基层活动中,学校不断建立完善校校合作、师徒合作、学员合作的长效机制,确保送教之后帮扶合作长期化、常态化。坚持加强与10个县区教师进修校的长期合作,就中小学教师职后培养与进修校达成合作意向,确保送教送培长期化;注重引导送教名师与参训学员开展长期结对帮扶,确保名师引领常态化;注重引导参训学员间建立帮扶成长计划,鼓励学员间互帮互助、互赏互鉴,确保学员提升长久化。

名师送培创优质,培桃育李促均衡。继续教育学院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助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使命,坚持为民办实事,进一步加大对我省原中央苏区县和原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教师成长的帮扶力度,逐步提升中小学教师专业素养,带动中小学教师的专业成长,为福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闽南师大质量与力量。

继续教育学院组织的南靖县省级名优送教活动现场

福建省黄毕年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领衔人黄毕年校长做《指向高阶思维的小学数学生本课堂的构建》专题讲座

黄毕年工作室成员漳州龙溪师范学校附属小学陈慧蓉正高级教师对公开课进行教学诊断及点评

(文/图:继续教育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