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共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中共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

经党中央批准,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编辑出版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根据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转发《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发行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贡献,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出版发行,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具有重要意义。

二、学懂弄通做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福建工作17年半,治国理政的许多重要思想是在福建孕育并最初实践的,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曾先后17次深入漳州调研指导,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这是我们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独特优势。广大党员、干部要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作为一个整体,与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系统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和发展的脉络,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认识和理解,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真正从中深刻感悟思想伟力,汲取真理力量,把学习成效扎扎实实体现到推动工作上。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周密安排部署,坚持融会贯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案头卷、必读书、座右铭,深入学习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用战略思维观大势、用辩证思维抓根本、用创新思维促发展、用法治思维求善治、用底线思维谋主动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发展,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认真落实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和学校“提质增效年”各项部署,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要深入学习蕴含其中的共产党人的自我革命精神,牢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倡导和践行的“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以省一流高校建设的实际成效检验学习效果。

三、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全校上下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坚持多措并举,持续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热潮。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头雁效应”,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自觉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工作,形成一级带一级,全校党员、干部、师生一起学的良好局面。各级党组织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列入学习计划,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辅导报告、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进行专题学习。宣传部、组织部、校(院)党校要发挥主阵地作用,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纳入培训教学重要内容,精心设置授课专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和宣传教育活动。教务处、各二级学院要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课程思政的重要材料,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推动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青马工程”青年干部、青年教师、大学生骨干等培训班学员及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会、马克思主义理论读书社等成员要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必学常读的重要著作,系统学习、深入学习,坚持学思践悟相结合,以学促做,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统战部、团委等部门要发挥优势,组织面向民主党派、党外人士、共青团员等的学习培训。要认真开展学习宣传阐释工作,依托校党委讲师团、思政课教师、青年讲师团等宣讲队伍,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各专题内容,结合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要充分发挥科研团队、创新平台、哲学社会科学骨干力量等开展研究阐释,推出有深度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各二级党组织要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广播、报刊、网络、“两微一端”、视频号等多种途径和载体,做好宣传报道,运用图解图说、动漫动画、网络视频等接地气、形象化、通俗化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学习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不断推动学习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学校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精神文明建设考评等各项工作之中,强化督促指导、跟踪问效,推动学习贯彻取得扎实成效。

中共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中共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22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