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共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宣传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

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写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根据《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通知如下。

一、增强政治自觉,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把握大势,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实践中形成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刻回答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历史之问。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不懈探索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形成的宝贵思想结晶,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21世纪世界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指南。习近平经济思想体系严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纲要》将其基本内容梳理归纳为十三个方面,全面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经济领域的原创性贡献,系统阐述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权威辅助读物。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把习近平经济思想贯彻落实到学校事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进省一流大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二、坚持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省一流大学建设的强大动力

要全面深入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认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时代意义、世界意义,在深学细研上用真心、下真功,在吃透精神上见真章、悟真谛,全面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深化认识,全面理解把握。

要融会贯通学。要把深入学习《纲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紧密结合起来,把习近平经济思想放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中,放到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放到新时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中深入学习把握,深刻认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是相互贯通、有机统一的整体,必须系统全面地学习领会。把深入学习《纲要》与深入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结合,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认识和理解。

要结合实际学。习近平经济思想蕴含着坚定理想信念、鲜明政治导向、深远战略思维、强烈历史担当、真挚人民情怀、科学思想方法,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独特的思想魅力、巨大的实践伟力。要自觉用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学校各项工作,结合落实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和学校“提质增效年”各项任务,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强化组织领导,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二级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切实开展好学习培训教育工作,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将《纲要》作为重要学习内容,采取集中学习、研讨交流、辅导报告等多种形式进行专题学习。校(院)党校要发挥主阵地作用,将《纲要》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要将《纲要》作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理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推进习近平经济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各级党组织要把《纲要》列入学习计划,通过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要认真开展《纲要》的研究阐释和宣传普及,推动学思践悟习近平经济思想走深走实。要充分发挥科研团队、创新平台、哲学社会科学骨干等力量,结合新时期经济改革和发展实践以及新时代高等教育新要求,组织开展研究阐释和学理化研究,推动形成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要综合运用各种宣传方式开展《纲要》的宣传普及工作,依托校党委讲师团、思政课教师、青年讲师团等宣讲队伍,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开展对象化分众化宣传宣讲,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更好理解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基本内容和实践要求。要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广播、报刊、网站、“两微一端”、视频号等多种途径和载体,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学习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推动习近平经济思想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中共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2022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