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消费日报:漳州传统工业“文创+”融合发展魅力初显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1-08 10:40      

文创产品通过适当的设计手法,使产品变得拟人化、表情化,能够为消费者带来某些回忆、共鸣等用户体验。通过“文创+”,可以把一件产品改良成附加值增加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消费品。

时光美学园:融合文化创意和特色旅游

走进位于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朝阳镇的恒丽时光美学园,广场上随处可见的是风格各异的钟表造型,有“月港码头”上的大型西洋钟,带我们穿越时空聆听,450年前,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唯一合法始发港——月港的风华魅力;有人类最早计时器——日晷,通过太阳和月亮的照射形成“立竿见影”,根据晷针投影在表面上刻度的位置来确定时间;欣赏中国大型室外挂钟——“永恒的记忆”,奇异的造型,告诉我们时间的流逝永远不会停止。

在钟表文化展馆,采用裸眼3D技术让游客置身时间发展史,在时空穿越中探索钟表起源,与时间对话、互动、共舞;在钟表DIY互动体验区,可以驻足聆听钟表专业知识,还能动手打造一款专属于自己的创意钟表;特色主题展销区,在这里,您都能找到一款属于你们的“时光之礼”……

这处充满文创互动气息的恒丽时光美学园,是以漳州深厚的钟表产业为依托,辅以“钟表文化”为主题,倾力打造的福建省唯一以钟表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文化+产业融为一体的大型主题观光工厂,是由漳州市恒丽电子有限公司(简称:恒丽电子)于2016年投资建设,自2017年9月开园以来受到各界欢迎,此前也入选了福建省第二批省级观光工厂名单,里面的福建钟表博物馆也是我省唯一以钟表文化为主题大型博物馆。

时光美学园最大的特点就是将传统钟表工业融合文化创意和特色旅游元素,来自台湾的林颖穗的文创设计团队,为该项目提供创意支持,致力打造运营“具有漳州情怀的工业人文创意空间”。林颖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时光园通过深度挖掘企业文化,进行产品开发,并通过体验互动项目、旅游配套、产品销售等来构建完整的商业模式。文创伴手礼与深度体验等台湾发展文创的经验,将是时光美学园的主要特色。

牙刷、钟表都能成为文创产品

向文创转型,是传统企业发展的现实需求。钟表业是漳州代表产业之一,漳州的石英钟配件占全球市场份额超七成,年产值近70亿元。漳州市钟表同业公会会长、恒丽电子董事长邵跃明认为,漳州钟表业应探索与文创产业进行深度结合,通过嫁接具有高附加值、高融合性特征的文创元素,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更有效地接近市场。近年来,恒丽电子多次冠名赞助、积极参与,并与高校联合开展钟表创意设计比赛,为高校优秀设计人才提供施展的舞台。

在漳州多次举办的中国钟表设计大赛中,来自本地闽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一波学子取得不俗的成绩。其中,2017年闽南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商祖禄的“鹿角挂钟”“360度随摆结构钟”等多项作品获设计金奖、铜件及优秀奖。他认为好的设计是:在设计出还稍微令人满意的产品外观视觉效果的基础上,希望更多的是用户能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体会产品的文化理念和思想。

“学校的课程设置直接跟市场的需求对接,目前开设有钟表设计、家居设计、文具牙刷等专题设计课程。”指导的学生团队设计作品在中国钟表设计大赛屡屡获奖,担任闽南师范大学担任产品设计方向本科设计课程教学的杨伯垲表示,近年来,企业对文创、工业设计的需求不断觉醒,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工业上的文创设计。

杨伯垲主张设计教学立足于服务本地产业,通过服务市场来推动设计教学的发展,通过创新设计推动漳州经济转型升级。2014年,他参与发起成立漳州市工业设计协会,几年来,杨伯垲带领团队为漳州本地企业设计了大量的创新设计产品,获得了6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9项国家外观专利,推动了企业对创新的认识和尊重,并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文创应该植根于文化土壤,为企业梳理和打造品牌文化,用创意带给消费者舒适的使用方式。比如采用香蕉等水果植物的形状,不仅美观而且刷面停留在空中减少接触污染,满足消费者更多样的需求选择。”眼下,依托漳州市工业设计协会,杨伯垲正和来自台湾的文创产业教师高彩凤一起为漳州一家牙刷企业进行产品设计。

2018年,闽南师范大学从台湾引进一批5个资深文创产业教师团队,通过申报高层次人才,用高薪来留住优秀师资,进一步增强文创产业和传统制造业、工业设计的融合研究创新,推动本土创新人才的培养,高彩凤正是今年引进的其中一位教师。

“文创最先是增加元素,第二做转化,第三加入情感。台湾文创产业发展比较成熟,通过深入挖掘闽南文化或流行文化的元素融入产品,植入感性诉求,来增强好感和市场的接受度。”在台湾从事20多年文创教学的高彩凤告诉记者,除了课程上的教学,课外还要带文创兴趣小组进行研究,“围绕漳州的实体产业的需求,我负责文创设计,杨伯垲负责和产业结合进行工业设计。”

“目前和企业开展的合作主要是短期产品的创意包装设计,比如几千元、一两万元的订单;而较复杂、深度的文化规划和品牌包装方面,有些企业还倾向于找工业设计产业链比较齐全,聚集更多顶尖人才的深圳等地。”杨伯垲表示,漳州传统产业有这方面的需求,但是企业对文创设计的认知还比较初浅,目前企业提出的合作都是比较简单的设计。另外,企业目前的待遇、发展空间还是留不住优秀设计人才。

政策、市场合力助推产业融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系列部署推动下,全国各地大力发展创意设计服务业。从2013年到2017年,短短五年时间,得益于市场环境的持续改善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内在驱动,本身自带高附加值属性的文创设计为中国经济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提供了一种新的出路和模式选择,文创设计发展迎来时代风口。“传统工业的转型升级,很重要的是产品。漳州传统的产品生产条件和生产要素都具备,但是如何更加贴近市场的需要?”漳州市经信委调研员陈杰表示,传统的做法是企业只是通过自己的营销、设计人员来研究,现在提倡“文创+”的跨界融合发展,要在传统企业的工业设计中引入文创设计,提升产品的市场结合度,更快速而专业化地应对市场变化。

以赛事打造创意设计融合平台,助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漳州依托钟表产业,联合中国钟表协会举办多届中国钟表设计大赛,引导文创设计产业与传统制造业有机相融、深度对接。从2013年至今,漳州连续举办三届海峡两岸工业设计创新大赛,针对本地产业特色开设钟表、电子、智能装备、家具、光电、食品等组别,分设计创新和企业创新两类开展评选,并邀请境内外优秀设计人才集聚漳州,与多家制造企业交流对接,进一步营造创新氛围,推动漳州工业设计发展。

漳州市的政策导向也在持续推进。2016年编制的《漳州市“十三五”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提出了将加快发展研发设计科技服务业;同年,市政府出台扶持现代服务业发展若干意见,将加快发展工业设计,组织工业设计大赛和成果人才对接活动,加快优秀工业设计资源引进。2018年6月,漳州市政府出台“进一步加快提升发展服务业十二条措施”,提出加快创建工业设计产业园,“对国家级的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企业(平台、中心、基地)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享受15%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的部分给予在计算纳税所得额时据实扣除。”等措施列入兑现税费优惠政策。

此外,从2016年开始,漳州市开始不定期组织工业设计讲座,邀请国内外名师、专家,结合漳州制造业产业情况和转型升级目标,推介工业设计先进理念、技能技法;并组织多批次企业、设计部门和县市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赴广州、深圳和台湾等地参观考察知名工业设计企业、创意设计院校,并签订相关项目合作协议。

然而,由于工业设计企业合人才的缺乏,有针对性的支持工业设计推广和扶持的政策和配套较为有限,以及企业思想认识不足等原因,陈杰坦言,文创产业对工业转型升级、推进供给侧改革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需加大政策精准扶持力度、强化平台载体建设、提高设计创新意识、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等。

而在引进和培养人才方面,杨伯垲表示,漳州不乏人才,但是流动性高,对高端人才的吸引还需要有更好的待遇和发展机会。“我们学校培养的很多优秀学生,很多都是往大城市走,本地很难留住人。需要更有利的政策引导和企业更多的配套发展空间。”“目前企业很多只是美工,或者只是营销部门底下的工作组而已。文创与工业设计的定位,对于企业发展而言是个规划引领作用,是对未来产业产品的预测和创新,需要上升到企业重大战略的高度来组建和运作。要从品牌打造的角度来做。”杨伯垲建议,目前政策方面还没有很切中企业发展的需求点,政策更应该注重中小企业的工业设计的扶持,还有产业辅导,帮企业架构好创新的制度。 (东 南)

2019-01-07 A2综合

http://e.xfrb.com.cn/news.php?timer=20190107&pageno=A2&id=19557&tdsourcetag=s_pcqq_aio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