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福建日报: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新纲领
作者:     文章来源:福建日报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1-07 11:46      

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两岸专家学者高度评价

记者 陈梦婕 刘深魁 吴洪 李烈

本报讯 (记者 陈梦婕 刘深魁 吴洪 李烈) 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两岸学界引起热烈反响。专家学者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规划了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政策和举措,既是坚持“一国两制”基本方略的具体细化,也是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新纲领、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路线图。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张文生表示,随着祖国的发展进步,大陆有了更强的实力和更多的资源来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新时代两岸关系的发展也必然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而取得历史性的成就。他认为,习总书记提出了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倡议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民主协商达成制度性安排,这是祖国和平统一政治路线图的开启。只要两岸同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一定能够早日解决政治对立、实现台海持久和平、达成国家统一愿景。

“习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丰富、态度包容、富含感情、充满希望,不仅说出两岸中华儿女的心声和盼望,而且对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具有很明确的指导意义,必将对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产生深远影响。”福建工程学院台籍教授吕英志说,习近平提出的“和平统一,是平等协商、共议统一”等内容主张,释出了更清晰、更明确处理两岸问题的善意和方法。

台湾师范大学教授潘朝阳认为,中国大陆国力上升,有足够的底气和力量实现统一。尽管统一道路可能面临种种困难,但只要两岸以最大善意和智慧来共同努力,统一一定会实现。

台北大学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郑又平说,我们在最近一段时间可以看到,岛内民众对于“九二共识”的认同度大幅提高。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台湾高中生直接进入大陆高校念书,大学毕业生也是接踵而至到大陆就业、实习甚至创业。“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需要台湾同胞与大陆方面共同用智慧来构想并实践。

“自1979年以来,这是大陆方面对台政策一次最明确、最全面、最系统的阐述。习总书记的讲话必然会成为今后引领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动力,成为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新纲领。”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陈先才教授说,习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从中华民族的历史创伤、台湾前途与国家统一、台胞福祉与民族复兴关系之角度,来阐述两岸关系新主张,站位高、有深度、感召力强。

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丽丽教授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情真意切,如同中华民族的家书,表达了海峡两岸全体中华儿女的期待。此次讲话首次发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政治协商倡议,首次对“九二共识”进行完整内涵概述;首次清晰解释,大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实现统一,不是针对台湾民众,而是明确锁定外来势力干预和极少数“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

华侨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林俊国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祖国统一的新时代宣言。台湾只有跟大陆加强经济合作,打造两岸共同市场,才能摆脱当前的经济困境,获得更快的发展。

华侨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陈克明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大陆在处理两岸关系问题时所具有的自信和善意,也体现大陆对台政策的一贯性和连续性、稳定性。

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闽台研究院院长罗海成表示,福建作为对台工作前沿,长期在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不断先行先试,在闽台交流合作方面取得很多成就。新时代,福建要充分发挥各种对台工作平台及政策优势,深化福建与台湾之间的城市交流,促进福建与金门、马祖、澎湖之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开展基本公共服务共享实践探索,在闽台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方面开展创新性工作与试点,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贡献出福建智慧。

2019-01-04 01要闻

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9-01/04/content_1156840.htm?div=-1&tdsourcetag=s_pcqq_aio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