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海西晨报:两岸文化交流 紧抓“海丝”机遇
作者:     文章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0-31 22:20      

2018年10月30日·海西晨报· 第A15版 · 台商周刊

晨报讯(记者 潘薇)日前,世界保生大帝信仰学术研讨会在福建漳州台商投资区举行。来自两岸及海外百余名专家学者就保生大帝信仰在闽台、海内外传承、传播、发展和文化服务社会等课题进行探讨,以更广阔的视野拓展保生慈济文化研究领域。他们纷纷表示,要弘扬和传承保生大帝文化的慈济精神,进一步推动闽南文化研究,深化和拓展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同时推进闽南祖地与海外华侨华人的联系。

此次研讨会由漳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金门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财团法人台南市台疆祖庙大观音亭暨祀典兴济宫、漳州市闽南文化研究会等举办。

闽南文化在东南亚影响大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汪毅夫提交了《重读〈题兴济宫联并记〉》的特稿,对作为医神的保生大帝吴夲及慈济文化在台南的传播进行了考证,提供了新的史料,专家学者们分享研究成果,各种观点给人新的思考和启发。

台湾“中华大学”讲座教授林政表示,两岸闽南民俗文化专家学者应坚定信心,坚持在“闽南文化”框架内维护和发展好两岸闽南文化交流的良好局面,共同推动两岸闽南文化交流与合作,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值得一提的是,闽南文化在东南亚具有广泛的影响,漳州台商区作为海丝之路的重要起点,也要有新思路,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交流。

文化融合实现两岸一家亲

期间,嘉宾还参观了白礁慈济宫、角美镇林氏义庄、天一总局、曾氏番仔楼等文化项目。

金门大学前校长黄奇教授指出,保生慈济文化是闽南文化也是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保生大帝不仅是两岸同宗、同缘、同信仰的见证,也是海外闽南人和祖籍地密切联系的纽带。

他说:“文化融合是实现两岸一家亲的重要基础,以闽南文化为共同文化载体,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大有文章可做。”

2018-10-30 15台商周刊

http://news.sunnews.cn/dzb/hxcb/html/2018-10/30/content_75575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