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闽南日报:推动文化研究 增进乡亲情谊
作者:     文章来源:闽南日报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0-23 23:57      

世界保生大帝信仰学术研讨会在漳开幕

本报讯(杨奕 许文彬 张永钦 鄢姿)10月21日,世界保生大帝信仰学术研讨会在漳州台商投资区开幕。百余名海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宫庙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保生大帝信仰在闽台、海内外的传承、传播、发展等课题,进一步推动闽南文化研究,增进乡亲情谊,深化和拓展两岸民间文化交流。

全国台联原会长、台盟中央原副主席、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汪毅夫,福建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副主任、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晓峰,闽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吴彬镪,市领导李珊珊、王文刚出席研讨会。

保生慈济文化作为闽南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是海峡两岸同宗、同缘、同信仰的见证,也是海外闽南人和祖籍地密切联系的纽带。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围绕着保生大帝信仰的起源与传播、两岸保生大帝信仰的交流与互动、东亚医药神明信仰的比较等相关议题,展开学术研讨。闽南师范大学教授郑镛和台南大观音亭祀典兴济宫代表侯明福,分别从保生大帝与闽南族群认同的角度和台南祀典兴济宫与保生大帝信仰的推动,作了主题演讲。各中外、闽台专家学者也就“保生大帝信仰的机遇与挑战”“如何保存和发扬保生大帝祭祀信仰”“慈济宫的发展与变迁”等内容,在各分场展开深入的交流与探讨。研讨会进一步拓展了保生慈济文化研究范围、领域,为世界保生大帝信仰保护传承、挑战与机遇、深入研究等课题提供了新的史料、新的见解。

据悉,此次研讨会由全国台联研究室、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漳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漳州市闽南文化研究会、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等主办。会后,与会人员还参观考察了台商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首批涉台文物白礁慈济祖宫和文圃山龙池岩吴夲炼丹遗址、王氏家庙等地。

2018-10-22 01要闻

http://218.86.31.69:88/html/2018-10/22/content_19711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