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导读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报》整版报道我校法治漳州研究中心服务地方法治建设创新模式
作者:     文章来源: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3-16 17:12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报》以《高校研究中心服务地方法治建设创新模式——闽南师范大学法治漳州研究中心工作侧记》为题,整版深度报道了我校法治漳州研究中心服务地方法治建设情况。

据悉,为服务地方法治建设,为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理论支持,2013 年5月,我校与中共漳州市委政法委、漳州市法学会展开合作,共同筹划组建了法治漳州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法治漳州研究中心深入贯彻党中央精神,紧紧围绕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目标,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战略,组建了包括高校学者和法律实务人员在内的高水平科研团队,聘请一批知名法学家担任顾问,搭建起一个多方学术交流的平台。

近年来,在中共漳州市委政法委与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法治漳州研究中心结合高校专业优势,立足漳州法治建设实践,加强与地方政府、社会组织等的合作,积极参与地方立法活动、开展专项课题研究、举办学术研讨会等,为地方政府决策科学化、法治化、规范化提供智力支持。

为了推进乡村法治建设,让人民群众享受高质量的法律服务,进一步提升农村群众的法律意识,法治漳州研究中心还开展了“一村一法治宣传员”“精准普法一对一”、法律援助等系列基层法治合作项目,利用多种手段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援助及人民调解, 探索多元依法治理体系。

此外,在法律宣传方面,研究中心还不断创新普法形态,创设情景性普法、全程性普法、即时性普法、联动性普法,切实增强基层普法实效。其中普法情景剧由学生以身边常见的小事为例,自编自导自演,进行释法说理,目前已开展了10余次普法情景剧送法入校、送法下乡、送法进社区活动,基本覆盖全漳州市 (区)县。

2020年,我校与南靖县人民政府进行全面依法治县战略合作,法治漳州研究中心将以此为契机,联同南靖县人民政府筹划实施“依法治县战略合作”项目,在法律咨询服务、举办法律培训、普法宣传教育、探索人才交流等方面先试先行。

原文链接:http://org.cssn.cn/index/zb/202003/t20200310_5099079.shtml?COLLCC=947674260

《中国社会科学报》整版报道我校法治漳州研究中心服务地方法治建设创新模式

(文/图:柯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