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导读  >  正文
我校研究生线上教学第一周平稳有序进行
作者:     文章来源: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处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3-02 12:08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教学工作带来的特殊挑战,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处认真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贯彻“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精神,制定了《关于调整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计划及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研究生线上教学管理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组织各培养单位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全方位推进在线教学,并于2月24日起在线开课。

一周以来,学校共开设研究生线上课程236门,占全部课程的67.23%,在授课教师的精心准备和学生们的密切配合下,至3月1日,新学期开设的研究生课程已平稳、有序地完成了第一周的教学任务。任课教师根据课程内容与要求,选用了适合课程特点的线上教学方式开展研究生课程教学。他们提前发布学习要求、教学PPT、学习视频、论文等资料供学生下载,采用多种平台共用的方式应对网络拥堵,顺利地开展了教学工作。鉴于研究生自主学习能力较强的特点,老师们提供了充分的课前、课后学习资料,引导学生发挥积极性和自觉性,加强课前、课外研读和思考;采用问题中心的教学方法,布置相应的导学单、任务清单,组织线上交流讨论。

疫情发生以来,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处积极组织各培养单位落实在线教学工作并进行教学督导。根据研究生教学的特点,引导教师既可以通过学习通、爱课程等多种平台开课,也可以通过网络直播、QQ、微信等线上方式授课。建立线上课程师生信息“每日一报”“每日一总结”的制度,加强教学质量过程监控和督导,确保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有力保障了线上教学平稳有序进行。

(文:阮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