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导读  >  正文
琴会雅集系列活动在漳州南湖公园举行
作者:     文章来源:文学院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0-03 16:10      

9月29日至10月1日,由我校文学院、龙人古琴、漳州市作家协会等联合主办的琴会雅集系列活动在漳州南湖公园举行。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漳州市委书记檀云坤,漳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燕松,漳州市作协主席陈子铭及我校文学院领导班子等出席活动。

9月29日晚,以“琴与诗”为主题的闽籍作品朗诵会举行。透过古琴低沉玄妙的声音,杨西北、李芊墨、潘琳等人将杨骚的《月彷徨》《两个孩子》《把梦拂开》的经典诗歌真情演绎。悠长的古琴清音为林语堂的《浮生如梦》《吾国与吾民》等节选片段的朗诵增添了雅兴。《水乡江南》《青山慢》等诗歌伴着碧水,和着琴音把观众的精神洗涤。一首首闽籍作家经典作品被文学院学子与社会知名人士朗朗吟诵,让观众近距离感受琴诗的碰撞与交融,品味传统文化的典雅之美。

9月30日晚,“琴与茶”集会在一曲古朴的琴曲《关山月》中拉开序幕。文学院云水茶艺协会的茶道表演《问茶——与乐与书与诗》,将琴、乐、书、茶相结合,烫杯、拨茶、高冲、盖沫……精彩的茶艺表演让现场充满了浓郁的茶趣。《孝和中国》《跪羊图》将孝义融入香道,倡导中国人数百年来尊崇的孝道。文学院泠音琴社表演的《钗头凤》生动形象地再现了陆游、唐婉的爱情悲剧,用情景剧的方式让观众邂逅经典诗词,将晚会的气氛推向高潮。《流水》浅如坠玉,《洞庭秋思》高古雅正,《阳关三叠》沉郁顿挫……本场琴会以琴会茶,以茶衬琴,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

10月1日晚,在以“琴与歌”为主题的晚会中,泠泠琴音伴曼妙歌声远行,或婉转连绵、或荡气回肠。《酒狂》《叹香菱》《求索》《关雎》《归去来辞》《洞庭秋思》相续登场,琴曲相生,琴声抑扬顿挫,歌声细致婉转,赢得了阵阵掌声。

至此,历时三天的琴会雅集系列活动落下帷幕,琴与诗、琴与茶、琴与歌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文:刘倩怡、张宇 图:陈彦、陈碧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