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导读  >  正文
我校开展前沿音乐学科研究成果交流讲座
作者:     文章来源:艺术学院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6-11 17:36      

近日,为了加强艺术学科音乐专业的学术前沿交流和提升师生的学术视野,艺术学院特邀著名音乐学家博士生导师郑锦扬教授莅临艺术学院,于东区报告厅进行《月空初乐:中国音乐史的太空新篇——太空影像乐思录之二》学术讲座。校党委书记吴彬镪教授在讲座期间亲切会见了郑锦扬教授,就国内外高校音乐舞蹈学科建设和发展,学校艺术教育开展和人文素养提升进行交流,并就艺术学院对学校的美育作用、未来发展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

郑锦扬教授从1993年开始关注太空音乐,并在20多年内做了许多相关的努力,诞生了许多与太空音乐相关的学术成果,在国内外都处于前沿的研究。本场学术前沿讲座由艺术学院郑玉玲教授主持。

郑锦扬教授介绍了《月乐首集》筹备与收集工作。《月乐首集》囊获了古今经典,包括:古琴昆曲、木卡姆、京剧、长调等歌曲,反映我国民族、山川、河流等博大精深的内涵;作品形式多样,风格丰富绚灿。月球和地球相距40万公里,这些音乐将乘船飞翔,从地球到月球,静默而曲折,经由月空而来的音乐数据转换成作品的音乐再次传回地球,使这批具有中国意义音乐作品走过最遥远的距离。

郑锦扬教授将他二十年来所做的研究以及最新成果与我院师生分享,有效开拓师生的学术视野,带来了一场关于音乐史最前沿的讲座,反响热烈,也为我院音乐学科建设提供研究新方向。最后以现场提问的方式,一一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相关专业问题。

郑锦扬教授系福建师大音乐学院原院长、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首任院长,音乐学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史学会副会长,中国音乐图像学学会顾问,华侨大学特聘教授,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暨理论委员会主任,是中国古代音乐史领域有较高学术成就的知名专家。

                                           (文:李云洁 甘春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