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闽师要闻  >  正文
主题教育 | 2023闽南诗歌节在我校举办 两岸文人以诗会友增进文化认同
作者:     文章来源:文学院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3-05-14 18:18      

5月13日晚,由我校和《诗刊》杂志社主办,文学院、漳州市作家协会承办的2023闽南诗歌节在我校开幕。校党委书记吴彬镪,党委常委、副校长何绍福,韩山师范学院副校长黄景忠出席,《诗刊》杂志社、漳州市教育局、漳州市作家协会等单位负责人,文学院领导班子和闽南地区部分高校、中小学师生代表等参加开幕式。

何绍福表示,本届闽南诗歌节以诗歌为主导,围绕诗文、茶艺、古琴、书画等开展一系列文学文化教育交流活动,具有鲜明的闽南文化特色和师范教育特色。活动将为两岸诗人、诗评家、艺术家搭建交流平台,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诗教传统,拓展两岸诗文交流,增进中华文化凝聚力,为推动两岸文化融合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诗刊》杂志社中国诗歌网编辑部主任孤城表示,中国有着悠久的诗歌普及、诗学传承的民族文化传统和文化历史,本届闽南诗歌节的文教特色将有效促进两岸汉语文学与文化教育的发展。两岸学者齐聚漳州,以诗会友,切磋诗艺,将从诗学中发掘文学魅力,增强中华文化认同,意义深远。

开幕式上,文学院党政领导为“最美诗歌传播者”——文学院教师邱煜焜、台湾诗人萧萧献花,并为萧萧、李阿利两位台湾学者颁发荣誉教授证书。开幕式后举行诗歌朗诵会,来自两岸的诗人、学者、大中小学师生带来《红色记忆•青春抉择》《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诗词里的中国》等诗歌作品的朗诵表演节目。

据悉,本届闽南诗歌节为期七天,除了诗歌朗诵会,还将举办诗歌教育论坛、诗歌与创意写作讲座、经典阅读与书写工作坊活动、第二届“风华杯”中华经典诗词传唱大赛等一系列活动。萧萧、白灵、石德华、李阿利等台湾诗人、学者和孤城、安琪等大陆诗人,以及两岸的学者、诗歌爱好者将围绕诗歌的创作技巧、艺术表达、文化价值、文学批评等进行深入探讨,共同感受诗歌的艺术魅力。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闽南诗歌节还邀请两岸从事文学教育工作的大中小学教师,共同探讨诗歌的教育问题,分享诗歌教育的经验和创新方法,探讨如何将诗艺融入教育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文化自信。此外,诗歌节期间,还将开展“带着诗歌进校园”“跟着诗人喝茶去”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两岸诗人学者们将走进中小学,分享诗歌创作的技巧和经验,传授诗歌的美学观念和审美价值,引导青少年在诗歌中感受两岸文脉相承的真挚情感,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何绍福致辞

文学院党政领导为“最美诗歌传播者”——文学院教师邱煜焜、台湾诗人萧萧献花

文学院党政领导为萧萧、李阿利两位台湾学者颁发荣誉教授证书

诗歌朗诵会现场

(文:沈瑞芳、黄栩菲 图:董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