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闽师要闻  >  正文
第九届福建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在我校举办
作者:     文章来源:实习实训中心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3-03-20 10:13      

3月18-19日,由省教育厅主办,闽南师范大学承办,省普教室协办的第九届福建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在我校举办。来自全省32所高校、16个学科的251名师范生同场竞技,最终决出一等奖53名、二等奖74名、三等奖80名、优秀奖42名,评选出优秀指导老师28名,优秀组织奖10个。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李绚指出,举办全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是我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引导高校全面深化教师教育改革、提高教师后备力量培养质量、面向基础教育服务的制度创新。希望各高校以本届大赛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寻找自身存在的短板,围绕教师教育人才培养目标,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突出实践教学,强化技能训练,努力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师范生培养质量。希望全体师范生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弘扬崇高的师德师范,坚守大爱的教育情怀,掌握过硬本领,学会教书育人,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己任,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为福建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张龙海表示,本次大赛紧跟当前基础教育改革新动态,更加全面公正地考量了选手的综合素质,充分检验了选手的教法学法、难点把握、口语教态和多媒体应用等教学技能,既是对选手们驾驭课堂教学、应用现代教育理念及学科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一次“实战考察”,也是对全省高校师范生培养质量的一次“深刻检验”。希望各高校师生能够带着这份宝贵的参赛经历继续潜心修炼、阔步前行,为更好地服务和促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的远大目标砥砺深耕,为成为一名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人生目标奋发努力。

比赛包含教学设计、模拟课堂教学和专家问答三个环节,主要考察参赛者教学设计能力、驾驭课堂教学能力以及应用现代教育理念、学科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本次大赛,我校获奖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获一等奖12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9名,并获“优秀组织奖”。

比赛现场

福建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绚致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致辞

颁奖仪式现场

(文:朱崴浩 图:李晓慧、吴凡、陈哲欣、彭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