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闽师要闻  >  正文
【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校长李顺兴为师生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
作者:     文章来源:宣传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12-13 11:32      

12月12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顺兴在科技楼1607会议室为学校师生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学校各学科带头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处、科研处、教务处、人事处等单位负责人,教务处党支部党员,各学院学生代表等聆听报告。

李顺兴以《肩负新使命 奋发新时代 为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不懈奋斗》为题,围绕“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意义”“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对于学校发展的启示”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他指出,报告全面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主要特征和本质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是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的根本遵循。

他说,要深入领会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对教育的重要启示,在推进教育事业发展中,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要深入领会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意义,突出教育、科技、人才之间的内在关系,主动以国家发展全局为准绳和方向,坚持跳出现状看发展、跳出教育看教育,重新定位教育强国建设在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内涵外延和实践路径,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基础保障。要深入领会高等教育的时代职责,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人才发展规律,将教育投入最大最优转化为人才、文化、科技产出,坚持从广大人民的美好期待出发,办出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

他强调,作为地方师范院校,闽南师大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和省委安排,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全力推动中国式教育现代化。要在服务国家战略中体现政治担当,坚定闽南文化与教师教育协同创新这一办学特色,培养致力于两岸融合发展的时代新人,吸引更多更优秀台湾高层次人才来校任教,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提供新的思路和范式。要深化人才培养供给侧的范式改革,通过制度体例创新,聚焦人才强国战略、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和区域经济文化发展需求,调整专业布局,普及双专业主干课设置,使人才培养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符合区域经济文化发展需要。要推进科研与共性需求的深度融合,瞄准教育现代化发展趋势,加快推进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加快创新力量和资源整合重组,加快产出高水平原创性成果,推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建立完善具有闽南师范大学特色和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

他希望全校师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融入学校办学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局,为把学校办成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价值引领型一流大学、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而不懈奋斗。

(文:沈瑞芳 图:周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