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闽师要闻  >  正文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一行莅临我校考察调研
作者:     文章来源:闽南文化研究院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6-05 11:00      

6月4日,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台联党组书记、会长黄志贤为团长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一行莅临福建漳州,调研我校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做法与经验。调研座谈会在科技信息楼会议室举行。国务院台办、全国台联、福建省人大、福建省台联、漳州市人大、漳州市台联等有关部门领导,校党委书记吴彬镪、校长李顺兴,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台籍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吴彬镪主持。

吴彬镪在讲话中指出,建校63年以来,学校始终不忘“培育涉台文教人才,服务祖国统一大业”的办学初心,坚持基础教育、涉台人才培养、涉台学术研究和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并举,自觉担负起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与融合发展的历史使命,在构建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的闽南文化与两岸交流特色人才培养体系、闽南文化与涉台研究、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今后,学校将继续发挥特色优势,与全国台联等涉台机构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开展更为广泛的合作,在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开展闽南文化研究、对台政策研究、对台干部暨台胞教育培训和融合发展实践探索等方面做出更多努力,取得更多新的成绩,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顺兴从办学初心、人才培育、学术研究、智库建设、海外合作、教育培训等六个方面汇报了学校在推进两岸交流合作与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等方面的做法与经验,并提出了今后的工作设想。李顺兴指出,闽南师范大学是一所有历史、有故事、有文化、有价值、有情怀的大学。经过几十年的研究与实践,学校建立了境内外唯一的“本—硕—博”一体的闽南文化与两岸交流特色人才培养体系,积极加强闽南文化学术研究,探索建设开放式智库新路径,构建闽南文化海内外人才培养体系,扎实开展对台人才教育培训,为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深化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学校将继续努力,在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的“闽南文化与两岸交流”博士项目建设、对台干部暨台胞教育培训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与会人员围绕加强两岸青少年文化体育交流、促进两岸同胞有效沟通、进一步加强台胞相关政策的落细落实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黄志贤在会上讲话。黄志贤对我校在推进两岸交流合作与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等方面的系列工作及取得的扎实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全国台联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闽南师范大学建设与发展。他指出,与台籍教师面对面交流座谈是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走基层的有效方式,此次座谈交流让代表团一行深受启发。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将认真考虑台籍教师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更好地为台湾同胞服务,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会前,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学校闽南文化办学特色展,观看了以“弘扬闽南传统文化,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为主题的闽南文艺集锦展演。我校师生共同演绎了锦歌表演《红军进漳颂》、闽南语诗词吟诵《游山西村》《长相思》、闽南舞蹈《春风化雨》、歌仔戏表演《十八相送》、木偶表演《戏偶献瑞》等极具闽南韵味的闽台传统艺术,展现了学校开展闽南文化艺术实践和学术研究的成果,受到了代表团一行的一致好评。

调研座谈会现场

代表团一行参观闽南文化办学特色展

木偶表演《戏偶献瑞》

代表团一行与师生合影

(文:周丽丽 图:康哲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