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闽南日报:做好独立生活的准备, 迎接大学生活
作者:     文章来源:闽南日报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7-29 12:32      

闽南师范大学里,留校的大学生们正在宿舍楼下的自习室中避暑学习。本报记者 黄子君 摄

李恒(2019年毕业于福建省漳平市第一中学,现就读于闽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经济学专业):

上了大学之后,面对的是跟高中完全不一样的生活习惯,之前在家里还有父母照顾,上了大学之后就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己。上了大学之后,第一件事就是要面对全新的宿舍集体生活,要懂得跟来自天南地北的舍友们建立好关系。

在闽南师范大学也有不少北方来的同学,面对并不适应南方气候的同学,我们福建籍的学生也会跟北方同学分享一些生活小技巧。相同的,如果学弟学妹们离开福建去外地上大学,也要懂得跟当地的同学了解一些生活习惯,能让自己大学四年的独立生活少走些弯路。

有不少准大学生可能都是第一次离开父母独立生活,在这边我给这些准大学生们一些建议。首先是要懂得一些独立生活的技艺,例如最基本的洗衣服等技巧是必须要会的。其次是懂得自律,做好时间规划,没人在身边管着你,你就需要自己管着自己,明白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也要注意管理自己的情绪。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学会合理安排生活费,有计划地使用生活费,避免出现月初炫富月末吃土的情况。

此外,我还为学弟学妹们准备了一份大一新生生活必备清单。一是证件,包括身份证、证件照、档案袋、录取通知书、准考证、银行卡、校园卡。二是生活物资,比如各种洗漱用品、收纳用品以及女生的护肤防晒用品。三是学习用具,像电脑、U盘等电子物品可以在家里购买,其他书写用品可在学校就地购买。四是药品,包括一些生活中必备的药品。

☉本报记者 刘健宁

2022-7-28 11教育周刊

http://www.zzxww.com/pc/content/202207/28/content_849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