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闽南日报:孩子为什么会问一些“雷人”的问题?
作者:     文章来源:闽南日报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6-18 08:31      

“孩子是天生的哲学家。”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暴侠认为,孩子对世间的一切充满了好奇,他们不停地探索着,学习着,研究着……在这个探索、学习的过程中,孩子为什么会产生一系列的疑问,可以从“身份确认”“边界厘清”“人生意义”,三个方面来加以分析。

“孩子到两三岁的时候,自我意识开始形成,他们开始用‘我’这个人称代词来称呼自己。”暴侠副教授告诉记者,这意味着孩子已经开始将自己和他人区分开了,这是孩子的“自我”诞生的重要时刻。从这时候开始,孩子会产生一系列跟“身份确认”相关的疑问,比如“我是从哪里来的?”孩子的这个疑问在不同的年龄段会有不同的变式提问,不同的年龄段孩子想要的答案也不尽相同。

暴侠副教授分析,最初,孩子只想确认自己和父母的关系,父母只要告诉孩子“你是妈妈生的”,孩子就会获得一份和父母之间的联结感,他(她)就满意了。再长大一点,孩子可能会问“我是怎么到妈妈肚子里的?”或“妈妈怎么生的我呢?”这时候家长可能就会觉得尴尬,不知道如何应对了。其实,孩子只不过是非常纯真且严肃地探索自己生命的起源问题,家长的尴尬和不适来自自己从小接受的价值观的影响。现在已经有很多不错的绘本和网络资源介绍新生命的诞生过程,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阅读、观看。孩子还可能会对自己的性别感兴趣,想要知道两性身体结构的差异,家长就像告诉孩子的头和手长得不一样那样坦然相告就可以了,如果自己也不知道,可以借助相关绘本或引导孩子一起上网搜索;到了八九岁之后,孩子还会对很多有关性的问题产生疑惑,家长若能坦然面对,孩子就有了获得性知识的安全途径,这样就减少了别有用心的不法分子的可乘之机,也可以保护孩子免受不必要的伤害。

据暴侠副教授介绍,孩子两三岁时,最喜欢说“不行”“我的”,那就是孩子开始在厘清边界了。家长要切记孩子这时候不是自私,而是要确立自我的边界,家长在生活中可以帮孩子明确哪些是他(她)自己的东西,孩子自己的东西就让孩子自己做主,不要强行让孩子分享。孩子只有确定了哪些是自己的,才会真正走向分享。

“当孩子的自我比较稳定之后,孩子就会开始思考‘人生意义’的问题。”暴侠说。她认为,孩子会开始尝试和人建立联结,会特别粘人,会要求爸爸妈妈只能爱他(她)一个人,会非常担心爸爸妈妈不爱自己了。同时,孩子也会开始考虑生老病死,担心爸爸妈妈等亲人会死去,自己生病了也会担心自己会死;还会开始想要探索事物的真相,会不断地问为什么等等。“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还需要家长们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多加陪伴,正确引导。”

2021-6-17 11教育周刊

http://www.zzxww.com/pc/content/202106/17/content_489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