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学习强国、中国新闻网:福建探索|闽南师范大学:真抓实干,实现本科教育新提升
作者: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中国新闻网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6-01 08:45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力倡导“真抓实干”,给福建人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推动高校本科教育实现新发展,关键要靠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真抓、善抓、持之以恒抓”,要靠学校教职员工“实干、苦干、锲而不舍干”。近年来,闽南师范大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坚持本科教学中心地位不动摇,对标全省“一流本科”建设,真抓实干,推动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凝心聚力 抓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是改善人才培养结构、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基石。近两年,学校着力推动专业结构优化,新增5个新专业,撤销2个传统专业。目前,全校本科专业达到68个,涵盖了十大学科门类,基本实现专业优化布局。积极开展第二学士学位专业申报工作,2020年分两批申报了12个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已获批9个。针对教育部实施的一流专业“双万计划”,学校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2021年,学校有16个专业入选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国家级6个,省级10个。扎实推进“四新”建设,2020年,学校入选省级新文科试点院校,获批国家级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省级新工科、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3项。切实抓好专业认证工作,2019年3个专业通过IEET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小学教育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2020年汉语言文学等3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认真组织思想政治教育等3个专业参加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已完成专家组进校现场考查。

聚焦特色 抓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是本科教育的重要支撑,只有把课程建好建强,才能为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提供最根本、最坚实的保障。学校探索跨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出台了《闽南师范大学第二专业主干课程管理与实施办法》,2019年全校共有45个专业开设了第二专业主干课程,2020年有44个专业开设第二专业主干课程。学校努力打造一批具有高阶性、创新性的“金课”。2019至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39门、省级慕课应用型本科教学团队1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3个。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通过编制课程教学大纲,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征集、“文明教研室”评选表彰、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遴选等活动,构建“门门有思政,人人重育人”的工作格局。

突出重点抓教育教学改革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是推动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学校积极鼓励和支持教师与教学管理人员开展教学研究,不断优化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模式。围绕“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等重要教育改革战略,出台《闽南师范大学卓越人才实验班实施办法(试行)》,开设卓越教师实验班、卓越法治人才实验班、卓越企业管理人才实验班、卓越闽南文化人才实验班。近两年,学校荣获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高等教育、基础教育各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获批省级教改项目21项,其中省级重大教改项目4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6项。

统筹协调 抓教师课堂教学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学校重视广大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积极搭建培训、研讨交流平台,组织教师开展课堂教学专题培训及研讨活动,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2016至2020年举办三届校级本科课堂教学竞赛活动,其中13人获一等奖,82人获二等奖;组织各级各类教师培训2000多人次。组织参加三届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1人获得一等奖,9人获得三等奖,学校两次被授予“优秀组织奖”。

多措并举 抓学生创新实践

创新创业创造教育和实践能力培养是新时期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新突破,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新探索,是检验本科教育成果的新平台。学校重视学生创新创业创造教育和实践能力培养,持续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教育工作,成立创新创业创造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在近五届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共获国家级铜奖3个,省级银奖3个,铜奖11个。学校积极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学科竞赛相关工作,2019至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国家级立项72个,省级立项118个;学科竞赛获国家级77项,省部级270项。学生发表学术论文、作品49项,获准专利(著作权)数(项)96项。学校积极推进“两赛”工作,组织师生参加福建省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及学生经典诵读大赛,获得大学生组硬笔类一等奖2项。在2020年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1人获得一等奖,2人获得二等奖,2人获得三等奖;在近两届福建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8人获一等奖,12人获二等奖,17人获三等奖。

全力以赴 抓质量保障体系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是提升本科教育的有力保障,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要素。近年来,学校重视制度建设,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从专业与课程建设、实践教学、实验教学、教务管理、质量监控等方面修(制)订了《闽南师范大学本科专业建设与管理办法》等50份管理性文件。注重加强质量监控,坚持实行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制度,定期开展教学检查,完善教学评价机制。加大信息化教室建设力度,完成全校云桌面系统扩容、圆山校区云多媒体教室一期及二期建设、北江滨校区云多媒体三期建设、标准化智慧教室一期建设(21间)、全校云多媒体教室线上教学摄录系统建设、附属中学多媒体设备改造建设、教室空调一期建设、北江滨校区和圆山校区教学信息化专网及系统互联互通建设、教室投影显示系统及音响系统改造项目等,共完成经费约1500万元。深化教学奖励机制,出台《闽南师范大学教学类业绩奖励方案》,从文件执行以来,共奖励金额累计76.2万元,认定教师指导学生获奖或获得省级项目抵职称论文15人次,审核以“教书育人表现特别突出申请直接认定职称”5人次。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学校也清醒认识到在当前本科教育蓬勃发展的形势下,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仍存在专业建设内涵有待加强、教学内容与方法有待提升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发展是抓出来的,成绩是干出来的。闽南师范大学将坚持不懈地“真抓”,百折不挠地“实干”,推动本科教育实现新提升,为实现“建设特色鲜明、多学科融合发展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3813423488877383575&item_id=3813423488877383575&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22510496272&showmenu=false&ref_read_id=undefined&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http://www.fj.chinanews.com/news/2021/2021-05-12/4842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