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学习强国:版画之乡丨福建松溪:版画研学——闽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篇
作者: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1-28 10:05      

版画研学介绍

为普及版画知识,交流版画教学经验、提高版画创作能力,促进版画艺术的发展,我馆常年开展版画创作培训活动。主要是对绝版套色木刻版画进行教学辅导,教授绝版套色木刻的制作方法,创作技巧及相关知识。招收对绝版套色木刻感兴趣或想提高版画创作能力的艺术爱好者。

闽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研学团队交流学习回顾

2020年11月9日至20日闽南师范大学油画专业的20多位学生来到松溪版画院进行版画研学活动,本次研学培训为期12天。版画院的老师们通过带领学生观看画院举办的版画展、版画背景知识讲解、草图引导、制作流程工艺演示等细节辅导,让学生们全方位的了解版画知识、版画制作技艺,以便学生们能更好的进行自己的版画创作。

版画创作需要通过画稿、制版、印刷才能完成画面,在这个过程中,制版的复杂性、技术性、多样性以及整合画面的能力都需要学生具备较强的动手能力。一张作品从构思到制版再到印刷完成,都需要创作者亲手独立完成。可以说,作品是否能顺利完成,需要脑力与手的协调工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创作者能否具有很强的动手能力,并在此基础上获得身心一致的艺术体验。同时在版画的制作过程中,必须要做到极其严谨、有条不紊的按照预先设定的工作进程安排好每个步骤,循序渐进地完成作品,这也将对学生的耐心、细心、意志力等起到很好的训练作用。版画制作的周期性强、劳动强度大,需要在制作过程中始终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耐心的处理好每一个细小环节,稍有马虎就会前功尽弃。而此次参加研学培训的闽南师大油画系大三的同学们,凭借着他们坚实的素描功底、色彩素养和超强的动手能力,很好地完成了各自的版画处女作。

01 创作过程

02 部分作品欣赏

03 合影留念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3430667644662192486&item_id=13430667644662192486&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611730717438&showmenu=false&ref_read_id=undefined&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