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中国新闻网、华夏经纬网、中国台湾网、团结报、东南网:台湾经贸边缘化加剧? 大陆学者建言“深耕大陆走向世界”
作者: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华夏经纬网、中国台湾网、团结报、东南网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2-04 10:06      

中新社北京2月2日电 (杨程晨刘大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以来,经贸边缘化危机感困扰台湾政商学各界。大陆两位经济学者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台商台企可运用两岸经济联系密切的优势,参与东亚区域经济整合进程。

学者还指出,台商积极投资大陆、台湾经济与大陆经济密切联系是市场发展的结果,只要没有人为的政策阻碍,市场力量会推动两岸经济融合发展。

闽南师范大学学者朱磊分析,台湾是开放型、海岛型经济,这两个特点不会改变,也决定了台湾经济离不开外部市场。RCEP倡导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可推动坚持经济自由开放的国家和地区更好、更快发展。紧邻大陆市场,对于台湾是有利因素之一;为避免在RCEP快速推进过程中被边缘化,台商、台企应争取主动、创造商机、运用优势、战略布局。

有观点认为,台湾所谓“新南向政策”可抵消缺席RCEP所带来的冲击。朱磊指出,“新南向”的核心是推动台湾经济与东盟、南亚国家、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8国建立更紧密经济联系,以取代和淡化两岸经济依存度。但台当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台湾对“新南向地区”出口为近10年新低;同期,对大陆出口依存度创下两岸恢复经贸往来后的最高纪录。

他说,对台商、台企及台湾创业人才来说,较之于东南亚、南亚等地区,大陆在市场规模、投资环境、劳工素质、文化制度、地理距离等五个方面更具吸引力,这是无法改变的现实因素。台企最大优势是可以充分利用大陆资源,包括生产要素、内需市场以及国际经济地位,通过深耕大陆实现走向世界。

(本篇新闻内容有删减)

http://www.chinanews.com/tw/2021/02-02/9403006.shtml

http://www.huaxia.com/tslj/lasq/2021/02/6621394.html

http://www.taiwan.cn/xwzx/la/202102/t20210203_12329639.htm

2020-2-4 03海峡两岸

http://paper.tuanjiewang.cn/tjb/html/2021-02/04/content_10859_3987999.htm

http://taihai.fjsen.com/2021-02/03/content_3063268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