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闽南日报:留学生:很期待即将到来的中国新年
作者:     文章来源:闽南日报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2-04 10:04      

“留在漳州过年将会是宝贵的回忆。”2021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闽南师范大学3位留学生表达了相同的感受。

来自冈比亚的留学生宾塔,已经在中国度过三个春节了。以前她是去爸爸在中国的朋友家过年,今年因为疫情,只能留在学校过年。宾塔说,中国的春节文化不仅历史悠久,而且花样丰富,购年货、挂灯笼、赏花灯、贴春联、放鞭炮、包饺子、看表演等等,中国独特的民俗风情,让她印象深刻。“中国的新年让我感受到我们是一家人。”喜欢吃饺子的宾塔告诉记者,学校的老师除夕那天,都会给她送饺子,令她非常感动。

“寒假,是和家人朋友共同庆祝和放松的时光,假期里充满了节日的喜气。”塞内加尔籍留学生巴凯说,“在我的国家,最重要的节日是圣诞节和新年。寒假刚好给了我们能一起共度美好时光的机会。”在巴凯看来,今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寒假和以往有些不同。他认为,新冠疫情对于全世界而言都是灾难。全世界感染新冠肺炎的死亡病例数已经达到了难以置信的地步,许多家庭因此遭受损失,希望这一切尽早结束。巴凯说:“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从自身做起,保持每日的清洁与卫生,减少城市间的流动,出门戴口罩,在家勤洗手,不聚集,远离人群,保持宿舍整洁,保护自己也保护我们的家人和社区。”

对于能在中国过新年,来自冈比亚的留学生赛克表示很开心:“我很期待即将到来的中国新年,并且迫不及待想把这些美好的景象,分享给我的家人。”他表示,因为疫情的原因,没能去中国其他地方看看风景,感到很遗憾。赛克计划在这个寒假,每天复习一点中文的内容,尽快提高自己的中文水平。“其他科目的学习内容也要复习一下。每天除了在文化上的学习,还要强身健体。”赛克告诉记者,他每天在学校东区田径场的跑道上跑步,目的是增强身体素质、抵御疾病。赛克表示会尽量减少外出学校的次数,返回学校之后,会用酒精消毒,确保安全。值得一提的是,赛克正和自己的外国朋友一起,对未来生活做规划,他希望能好好度过大学的四年。他说:“因为中国正高速发展,我希望我和我的外国朋友,能够跟上中国发展的速度。”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留校的留学生在校园安心过好寒假和春节,闽南师范大学对留学生进行“一人一档”备案,每日进行健康打卡监测,精准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同时,安排老师值班和24小时在线服务反馈,严格落实学生请假销假制度,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为了帮助留校的留学生适应假期“封闭式”校园生活,学校还专门为留校的留学生购置了年货,送上春联,让他们感受中国的传统春节文化,感受家一般的温暖,热热闹闹过春节。

2021-2-4 09教育周刊

http://zzxww.com/pc/content/202102/04/content_394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