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学习强国:2020年福建省高校“概论”课和“纲要”课骨干教师培训班在漳州东山举办
作者: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11-18 10:49      

培训班现场

日前,福建省高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骨干教师培训班在漳州东山谷文昌干部学院开班。培训班邀请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汤志华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专家、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佑新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深入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几个基本问题》线上报告。全省高校“概论”课和“纲要”课骨干教师共130多人参训。开班仪式上,闽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再生教授对此次培训班作了简要介绍。

专题报告中,汤志华教授从学习贯彻《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部分高校的改革情况、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考等三方面与学员作了在线分享。汤教授认为广大教师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做“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新时代思政课教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把思政课建设成为“深受喜爱、毕生难忘、终生受益”的课程。他结合国内一些知名高校的思政课改革和创新经验,对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的路径做了探索性交流。汤教授认为,思政课教学改革要做到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相统一,“教材体系”与“教学体系”相统一,“课堂教学”与“课外延伸”相统一,网下与网上两个课堂相融,并积极改革课堂具体教学方式,从而解决好“入耳”“入行”“入脑”“入心”的教学目标。李佑新教授则结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从五四先进知识分子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为什么必须中国化、毛泽东为什么能够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为什么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新飞跃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精辟阐释。李教授的精彩演说对于学员们丰富学术研究视角、拓展学术思想深度以及提升教学技能具有很好的启发作用。

本次培训由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主办,闽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为期两天。培训班还举行了教学论坛和现场教学活动。在教学论坛环节,各邀请五位优秀青年教师分课程进行“讲好中国故事·上好思政课程”的示范教学展示。培训班还组织学员到谷文昌纪念园、“百里木麻黄”等现场教学点开展现场教学,实地感悟谷文昌精神内涵,追溯红色记忆,努力提升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的能力。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3924165903451981149&t=1605079596009&showmenu=fals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13924165903451981149&ref_read_i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