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视角  >  正文
中国评论通讯社:第三届“两岸一家亲”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举办
作者:     文章来源:中国评论通讯社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11-18 10:01      

第三届“两岸一家亲”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举办(中评社 李娜摄)

本次研讨会以“新形势下台湾民情新变化与两岸融合发展”为主题(中评社 李娜摄)

研讨会现场(中评社 李娜摄)

中评社梅州11月17日电(记者 李娜)11月16日,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闽南师范大学主办的第三届“两岸一家亲”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在广东省梅州市举行。本次研讨会以“新形势下台湾民情新变化与两岸融合发展”为主题。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台湾研究会、厦门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大陆研究机构、高校的专家学者和来自岛内的专家学者以及在大陆高校任教的台籍教师100余人参加论坛。两岸专家学者围绕“中美关系新局面和新冠疫情对两岸关系影响”,“岛内政局、两岸关系变动与台湾民情新变化”,“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两岸关系前景展望与意见建议”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两岸一家亲”是两岸同胞互相理解、以诚相待的重要基础,是推动两岸携手同心、一起前进的重要力量,是抚平创伤、化解心结,推进现实问题解决的重要纽带。当前,两岸关系严峻复杂,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两岸人员往来和交流合作有所减缓,“两岸一家亲”受到不断挑战和逐渐侵蚀。但越是形势严峻,越是情况复杂,越是困难重重,我们越要始终坚持“两岸一家亲”,加强两岸同胞的血肉联系;越要深入研究“两岸一家亲”,不断践行和丰富“两岸一家亲”的深刻内涵和情感纽带;越要大力宣扬“两岸一家亲”,让更多两岸同胞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杨毅周强调,当前,台海形势虽然复杂严峻,但逆流只能喧嚣一时,并不能改变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历史大势。两岸关系终将拨云见日,柳暗花明。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两岸一家亲”理念,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进程贡献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指出,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随着中美战略博弈的加剧、全球新冠疫情的肆虐,所以权力格局、民意脉动等等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在过去一段时期,两岸关系经历了一个至暗的时刻,中美关系乃至两岸关系都达到了1979年以来历史的最低点,“黑犀牛”正在逼近,“黑天鹅”频频出现。他指出最近两岸关系出现了一个新的局面,主要有两个变化。

朱卫东表示,一个变化是拜登上台之后中美关系恶变的红灯警报已经解除,但是中美中长期战略关系的黄灯依然在闪烁,中美关系不会因为美国领导人的更迭就发生根本转变。第二个新的变化就是大陆因素也出现了积极变化,”十四五“规划以及2035年的远景目标为中国的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对台工作上继续坚定不移的执行现行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大政方针,并且提出了一些很有创意的思路。所以大陆因素的变化展现了在对台问题上战略的自信和定力。

朱卫东表示,台湾当局单方面拒不承认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使得两岸的政治坚冰不仅没有打破,反而愈益固化。朱卫东认为台湾方面还是错估了形势,高估了自己,低估了对手,也高估了美国对台的支持。他表示,当前严峻复杂的形势要求我们必须要用全面的、准确的、辩证的、发展的眼光去研判两岸关系、台湾政局的发展,要求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林致远表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于危机中洞悉两岸未来,在迷雾中指引统一航向,提出的“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各项部署,为我们做好两岸工作、推动各领域融合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今天召开两岸一家亲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是积极应对复杂台海形势、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务实举措,对进一步把握台湾民情民意,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有着积极深远的意义。

梅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俊钦指出,梅州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血缘相通、文缘相连、商缘相生,是广东省对台工作重点市之一。梅州籍台胞基数大;梅州对台联络互动平台大。交流项目数量大。近年来,梅州认真贯彻落实惠台“31条措施”和“粤台48条”等惠台政策,精心制定“惠台暖企”工作方案,扎实开展安商稳商惠商工作。多次组织台商座谈会,多次深入台资企业调研,帮助台企克服疫情影响,享受政府扶持政策,解决发展“瓶颈”。同时,我们还注重发挥市台联会平台作用,切实维护、保障好台商台胞台属合法权益,组织台胞台属联谊活动。

台湾中华两岸新时代交流协会理事长黄清贤在致辞中表示,近期主张“台独”的民意攀升,主张“统一”的民意下降。如果只看表面的数字,确实比较悲观。但实则维持两岸和平的台湾民众还是占多数,这说明和平之门还未关闭,应该正确而正面,全力争取这些台湾民心拥护和平统一。黄清贤表示,当前两岸关系现今正处于重要节点,想要呈现具有共同命运的情境,建构出两岸命运共同体,就必须要进行很大的观念努力,这种努力可能需取决于倡导者和认识社群,率先推动共同命运的认知。

“两岸一家亲”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是由全国台联搭建,由两岸各有关研究机构共同主办,两岸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的学术交流平台。研讨会旨在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研究台湾民情,反映台湾民意,是两岸学者进行台湾民情学术研究交流的新平台。

http://www.crntt.com/doc/1059/3/1/9/105931997.html?coluid=92&kindid=0&docid=105931997&mdate=111700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