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导读  >  正文
主题教育|闽沪教育督导专家来我校开展教育督导调研交流
作者:     文章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3-06-02 10:16      

正值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5月30日,上海市教委副总督学、二级巡视员张慧一行,与福建省教育厅专职副总督学黄建顺一行来我校调研考察,并召开专题学习交流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等方面深入交流学习心得。校党委书记、教育督导研究院院长吴彬镪,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顺兴出席,交流会由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主持。

会上,黄建顺分享了学习心得,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住教育的根本问题,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这就需要一支强有力的督导队伍来实现质量保障。福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福建没有理由不把教育办好”的谆谆教导,从教育督导这一小切口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大文章,迅速有力作为,高水平发挥福建教育督导智库的作用,依托闽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力量,从零到有,将咨政建言、培训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融为一体,服务福建教育督导事业发展。希望闽南师范大学进一步增强与兄弟省市相关单位的交流合作,向上海等全国教育督导龙头省市深度学习教育督导改革与发展等先进经验。

张慧认为,保障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利器在于教育督导,而教育督导的重点在于人,即督学及督导工作者的专业水平。她说,在福建省教育厅指导下,闽南师范大学前瞻性地成立全国首个教育督导研究院,扎实推进教育督导智库建设,高站位突出了智库在复合型人才培养、督学培训和第三方教育评估等重要功能的发挥。她希望加强沪闽教育督导研究与实务的合作、交流,搭建华东地区教育督导学术交流平台,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李顺兴指出,闽南师范大学作为一所具有65年办学历史、60年师范本科办学经验的高校,始终牢记立校初心,致力于打造高端引领、高水平运行的教育督导智库,在服务福建教育高质量发展中体现师范教育的情怀。作为福建教育督导工作的重要支持力量,我校将进一步挖掘教育学、心理学两大学科对教育督导研究与实务的支撑作用,整合教育督导、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家庭成长教育的学科特色优势,汇聚全校管理、专业资源力量,持续推进福建教育督导智库在咨政建言、督学培训、前瞻性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功能发挥,服务省、市、县三级教育督导实践,扩大与全国教育督导界的协同合作,力求为办好福建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智力支撑。

学习交流会上,我校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教育督导研究院执行院长陈顺森介绍了教育督导研究院作为福建教育督导智库开展的有关工作。上海市教委调研组成员与福建教育督导智库核心成员就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督导队伍建设、区政府履职评价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

(文:何谐 图:董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