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导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导读  >  正文
我校师生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文章来源:宣传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3-05-31 16:45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他指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我校党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学习会,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广大师生结合学习工作实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畅谈学习心得。

闽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吴彬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和任务要求,对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重要部署,为我们推进办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闽南师范大学将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更加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强化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不断提升治理效能和教育质量,更好践行“四个服务”的职责使命;深入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扎实开展学校“提质增效深化年”行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切实将学习成果、调研成果、整改成果体现在促发展、解民忧上,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为早日实现教育强国目标贡献闽南师大力量。

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顺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为我们贯彻落实教育强国战略,更好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高等教育是龙头,教师教育是教育之教育,是先导之先导。闽南师范大学将全面落实重要讲话精神,以内涵建设深化提质增效,以特色发展提升办学价值,充分发挥闽南文化与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优势,加强“闽南文化+学科/专业+教师教育”品牌建设,推动教育督导和家庭成长教育研究产出更多优质成果,建立学校独特话语体系;聚焦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构建“一文一工”学科发展格局,加快布局新增学位点建设,组建跨学院跨学科的高水平科研团队,深化评价体系和考核机制改革,切实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培养更多复合型应用基础研究人才,努力为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师工作部(人事处)部(处)长黄伟东: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强教必先强师。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新时代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坚持把加快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围绕学校发展战略和学科建设规划,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拓宽师资培训渠道,优化教师考核与聘任办法,打好“引才、育才、留才”组合拳,为广大教师发展搭建更为广阔的时代舞台,打造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为加快建设“双一流”大学提供人才支撑。

教务处副处长杨娟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阐释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指明了教育强国建设的前进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聚焦“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等重大国家战略需求,积极推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持续优化专业动态调整,努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以优质数字教育资源赋能教育教学,进一步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培养富含闽南文化特质、具有家国情怀、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复合型人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再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教育强国的目的在于“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实现手段之一是“坚持改革创新,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这是继党的二十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也是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教育根本问题的再次部署。作为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建设教育强国,基点在基础教育”的嘱托,发挥学科优势和师资优势,牵手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推进课程共建、资源共享、科研共谋、队伍共成长,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内涵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黄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国的基点在基础教育。建设好基础教育,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既要坚持按照中国式现代化的教育要求夯实基础教育阶段学生的知识基础,也要激发他们崇尚科学、探索未知的兴趣,培养其探索性、创新性思维品质,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夯好基、筑强魂!

闽南师范大学最美教师、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助理、校团委兼职副书记薛山:教育是立国之本,是强国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鼓舞人心。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牢记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明道、立德、治学、爱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启智润心,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要培养和淬炼学生的大国工匠精神,引导学生坚定吃苦的决心,通过刻苦的努力和艰苦的付出,体会到苦尽甘来的科研幸福感与成就感;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将党建、团建与专业、业务深度融合,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为建设教育强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闽南师范大学最美教师、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黄旭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再次凸显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入阐述了建设教育强国的目标、任务和路径,为高等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高校从事一线教学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勇担使命,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要培养学生的探索性和创新性思维,源源不断培养更多有志于从事科研事业的人才和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

闽南师范大学最美教师、外国语学院陈绍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为教育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让我们高校教师倍感振奋,也进一步坚定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的事业,用心呵护学生,塑造其灵魂、锤炼其品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要注重言传身教,提升师德修养,提高专业水准,勇于创新教学方法,将课程思政融入育人全过程,为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文学院2021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研究生陈煜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我进一步深刻认识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力支撑。作为一名即将步入教学岗位的学科教学专业研究生,我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素养,为今后从事教书育人工作打下扎实基础;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练就坚毅品格,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坚持学以致用,积极投入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优秀人才的火热实践中,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